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奋力开创渝北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7月4日,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第五次会议精神和市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听取上半年我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全区有关工作。

区委书记常斌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廖红军,区委副书记王小渝,区委常委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宗林,区政协主席邓孝明,区政府副区长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党中央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一项重大举措。渝北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版块,必须增强责任感和主动性,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齐心协力办好合作的事情。要加强与结对城市的对接,虚心向四川各地学习,吸收他们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措施,不断深化合作方式、丰富合作内容、拓展合作领域。要建好川渝高竹新区,用好川渝两地出台的支持政策措施,加快落地一批互补性产业、布局一批高能级项目、探索一批示范类改革,合力打造川渝两地高水平区域协作样板,为渝北经济发展培育新的增长点。

会议强调,全区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与安全,不断开创渝北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一要做到疫情要防住,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不放松,精准把握阶段性政策调整,严禁层层加码,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守住重庆“空中门户”。二要做到经济要稳住,进一步抓好经济运行调度,围绕既定工作目标,采取精准有效措施,努力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进一步强化招商引资工作,以超常规的力度和速度推动招商引资提质提速提效,不断做大经济增量、做大区域“蛋糕”;进一步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推进在谈项目早落地、落地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投产,努力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进一步做好助企纾困各项工作,推动中央、市、区各项政策直达企业、落地落实,着力破解难题、疏通堵点、强化保障、畅通循环,用心用情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确保全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三要做到发展要安全,聚焦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安全、自建房安全隐患整治、夏季防火防汛防旱防溺水等重点领域,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全力抓好信访稳定工作,抓紧抓实社会治安防控,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强调,全区上下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聚精会神谋发展,坚定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努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全力推动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在渝北落地生根,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还学习研究了其他事项。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