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龙湖街道:巧设“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巧解各类“疑难杂症”

image.png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 通讯员 肖远国)“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设得很好,非常感谢这个窗口帮忙,我成功办理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死亡人员丧葬补助金申领。”谈及双龙湖街道设置的“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常住在双龙湖街道秦女士激动地说。不仅仅是秦女士,自双龙湖街道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以来,共成功帮助群众解决办事难题3件,与办事窗口人员共同做好群众解释疏导工作12件。

秦女士其父亲近期因病死亡,由于其父亲是在家中死亡,又是土葬,不能提供医院出具的死亡证明或民政部门出具的火化证明。另外,在注销户籍时重新更换了新的户口本,导致户口本上显示不出户籍注销相关内容。经办窗口工作人员认为证据不全也不敢受理,这造成办事群众和经办人员双方都“难”的境地。

为此,秦女士找到“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说明情况后,“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立即组织劳保所人员进行研究,通过查找相关政策和向区社保局咨询,很快采取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办法对此事进行了妥善解决。

据了解,为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关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要求,双龙湖街道今年5月在街道公共服务中心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专门解决企业、群众办事过程中遇到的“疑难杂症”,为企业群众办事提供“兜底”“暖心”服务。“办不成事”窗口由专人负责受理群众反映,建立“办不成事”问题台账,组织协调相关科室会商研究,督促职能窗口受理、办理。

以前,群众在办理服务事项时,个别窗口工作人员因执行政策不灵活或多部门缺乏沟通协调,导致一些事不能得到及时解决,让群众多跑路、办事难。通过“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建立的协调会商机制、办理结果跟踪机制、考核问责机制,有效解决了群众办事遇到的各种“梗阻”。

同时,该街道还大力推进“帮办代办”、“三增一减”、“应进必进”、“通办服务”、“周六服务不打烊”、“网上政务”等六大举措,千方百计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服务,让老百姓在每一次办事服务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