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纪实摄影的魅力

冯建新金像奖摄影作品原作展暨工作室揭牌仪式在我区举行

摄影作品展示  本报记者 欧云霄 摄

冯建新为观展人员讲述作品背后的故事

本报讯(记者 欧云霄)6月24日,“我的中国故事——冯建新金像奖摄影作品原作展暨工作室揭牌仪式”在渝北冯建新金像摄影工作室(建新展览馆)举行。

中国摄影金像奖是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的全国性摄影艺术最高奖项。8年前,重庆摄影领军人物冯建新凭借其50幅跨度30年的摄影代表作品,拿下了中国摄影金像奖,成为重庆首个获得金像奖的摄影师。

据悉,此次展览展出了冯建新40多年来的部分摄影作品,主要分为两大主题四个板块。第一主题展,展出了金像奖的三个专题组照,围绕着一个主题——我的中国故事,力图让大家看到纪实摄影的魅力,体会到在平凡的生活中不平凡的一些精彩瞬间;第二个主题展,展出了冯建新“国展”金奖等代表作品,影友可以一起回顾经典的魅力和其独到之处。

记者了解到,第一主题分为三个板块,分别展出冯建新选送参评第十届中国摄影金像奖的《和平年代的兵》《老红军的心愿》《在丈夫肩上“行走”的乡村医生》三组摄影作品中的全部原作,拍摄时间从上世纪80年代到2014年9月,时间跨度30多年。

其中,《老红军的心愿》讲述了冯建新在8年间寻访了9位走过长征的老红军,让他们重新穿上“红军服”,用纪实摄影的手法记录下他们的故事——每拍一个老红军,冯建新都留下对方的签名。他说:老红军们有一个共同的愿望:通过镜头和展览让后辈们记住,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红军”。

《行走在丈夫“肩上”的乡村医生》这组作品同样震撼人心。身残志坚的周月华在丈夫的肩背上翻山越岭为乡亲看病,哪怕天气恶劣,路途艰险也从不退缩,为此,她被评为感动中国人物“最美乡村医生”。冯建新用了近一周的时间,跟随周月华出诊,冒暴雨走山路,挽着裤腿淌着过河,为了拍出好照片,他在泥泞小路上、湍急水流中已经不记得摔倒过多少次。

《和平年代的兵》是冯建新在上世纪80年代在北京军区的军旅生涯中,抓拍记录的那个年代军人日常训练、生活的珍贵画面。

另外,冯建新“国展”金奖《无名小站》《神姿仙态》《纠结——红绿灯》《新的里程碑—1997年6月18日中国第四个直辖市重庆市挂牌》等作品,是冯建新不同时期、不同类型的摄影代表作。

展览由重庆市重庆史研究会和重庆市文化旅游摄影协会主办,著名重庆史研究专家、重庆市重庆史研究会会长周勇教授担纲学术主持,80后手机达人冯佳博士担纲策展人。

小贴士>>>

展览时间:展出至7月3日

预约电话:13320259888

编辑:渝北聂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