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农耕 非遗作坊

大湾镇农文旅目的地再添新坐标

上古农耕体验园内的图书室

古色古香的上古农耕体验园

除了游园体验,春天还可以来这里赏桃花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陆世玲 摄

本报讯(记者 陆世玲 通讯员 谭显春)你了解水稻从种植到收进粮仓的过程吗?你吃过鼎锅饭、见过古老的纺织机吗?你体验过自己酿酒、做豆瓣酱吗?位于大湾镇龙洞岩村的上古农耕体验园,能让你对农耕文化有一个全面、深刻的体验和了解。

上古农耕体验园占地面积1917平方米,分为上古堂、上古坊、上古居、上古用膳厅等功能区,主要展示农耕时代下具有代表性的农业、手工业生产场所及工具,辅之以教育、娱乐等功能。

在上古堂内,通过壁画和手工业生产场所及工具,展现了“一粒稻谷”经过春播、夏长、秋收、冬藏,再到“盘中餐”的全过程,还展示了衍生出的瓦厂陶艺、木匠、铁匠、纺织、造纸等生产场所及工具。

上古农耕体验园还打造了非遗作坊,通过展示本地传统技艺,为大家重现了千年农耕文明的真实画卷,展现一个时代乡村岁月的鲜活图景。游客可现场体验蓝染、酿酒、晒缸酱油、晒缸醋、麦酱、麻糖、杂酒、轧糖、榨油等传统技术。

在这里,无论是漫步、荡秋千,还是摘水果、抓鱼鳅,都会让你由内而外地感觉到舒适与惬意,令人向往的“诗与远方”在这里触手可及。

离上古农耕体验园不远处,还有远近闻名的金凤桃乡,占地近万亩的桃乡里种植有富丽桃皇、满天红、夏至糖桃、秋彤、蜂蜜糖桃等20个品种,采摘时间可持续到9月。

今年,大湾镇还推出了“赏花观光旅游+农耕文化体验”农文旅融合发展模式,特地打造了芳菲台、红雨台、听风崖等十多处网红打卡地,还有以河滩为漂道,全长4.6公里的桃子溪漂流,吸引了更多游客走进金凤桃乡,体验赏花采摘玩耍的乐趣,也让一大批村民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

编辑:渝北聂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