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有味道的”中国故事

“渝味传五洲”首场活动走进渝北

留学生现场观摩

大厨正在做菜

村民们共享美食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胡瑾 摄

本报讯(记者 周新宇)6月25日,“感知重庆”好感传播之渝味传五洲首场活动走进渝北大盛镇青龙村,来自渝北11个乡镇的大厨代表现场比厨艺、晒美食,将一道道渝北特色美食通过直播镜头飘香国内外。

本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教委等单位主办,区委宣传部、区文旅委、区融媒体中心等单位承办。活动通过央视频在国内进行全程视频直播,通过智汇八方的海外推特、脸书账号进行了海外直播。

滑嫩绵软的洛碛“水上漂”豆花、散发着浓郁乡愁的大盛白岩老腊肉、麻辣鲜香的玉峰山花椒鸡、“麻上头、辣过瘾”的渝北水煮鱼……当天,来自大盛镇、木耳镇、洛碛镇、古路镇等11个乡镇的大厨代表们现场比拼,运用煎炒、清蒸、红烧、火爆等“十八般武艺”,将渝北特色美食的诀窍展示得淋漓尽致,在鲜汁迸发中讲述美食背后的渝北故事。

当天,活动现场还有一群特殊的学徒,他们是来自美国、俄罗斯、牙买加、塞尔维亚等多个国家的留学生们。他们围在灶台锅边,仔细观察美食的制作过程,或不时询问第一次见的美食佐料,或盘根问底了解特殊制作技法,或积极参与,帮忙准备食材。现场色香味俱全的美食引得留学生们直呼:“渝北的美食有绝技有特色,真是一个来了不想走的地方!”

当天,一道悬浮水上的洛碛“水上漂”让留学生们“大开眼界”,纷纷惊叹道“原来渝北的豆花也会中国功夫”。“水上漂”因为豆花细嫩能悬浮于水上,夹豆花时,需要先用筷子把一小团豆花拢到碗边,顺着碗壁把豆花推到碗沿,再侧起筷子轻轻地压豆花,把多余的水分挤掉,最后蘸上调料品尝。“水上漂”制作不易,要顺利吃进嘴里更不易。留学生们表示,豆花是重庆常见的一种美食,然而这种会“轻功”的豆花却是第一次见,这很有渝北特色,也很美味。

在美食品尝环节,多位评委从味感、质感、观感、营养均衡、创新等方面对菜品进行了评审,参与活动的村民们在品尝完美食后,也为自己最喜欢的菜投上了一票。

另据了解,活动结束后,市民可通过智汇八方微信公众号参与投票,为你心中最佳的美食点赞,投票时间将持续至今年年底,每人全程可投票1次,被投票的菜品记1分。最终比赛结果将由现场投票和网络投票共同决定,获胜的美食将纳入重庆推荐菜候选名单。

“美食是传播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渝味传五洲是一次有组织、成规模、有代表性、具有持久热度、能实现‘现象级’国际传播效果的活动。”渝北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渝北区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深入挖掘其地方特色和优势,利用翠云水煮鱼、机场小面等畅销全球的品牌搭建传播渠道、营造传播话题,用具有高话题度、高辨识度的渝北美食符号,精准切入,搭台唱戏,突破区县国际传播工作瓶颈,立体展示重庆独特的饮食文化,打造“有味道的中国名片”,讲好“有味道的”中国故事,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编辑:渝北聂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