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科技智库论坛长沙举行 探讨如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强

2022中国科技智库论坛长沙举行探讨如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强

2022中国科技智库论坛现场。 向一鹏 摄

中新网长沙6月25日电(向一鹏 孙自法)2022中国科技智库论坛25日在长沙举行。本次论坛是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年会的智库板块,来自智库机构、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100余人参加现场会议,近2000人以线上形式参会。

本次论坛以“科技自立自强战略目标下我国整体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使命与责任”为主题,围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全球科技竞争日趋激烈的大背景下,中国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目标,如何优化国家科技战略力量布局、强化整体科技创新实力、提升科技核心竞争力等重大议题进行了深度探讨。

论坛上,5位专家应邀作主旨报告。北京大学原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恩哥以《基础创新科技强国》为题,从物理词义和相对论的奥秘展开,分析了松山湖材料实验室聚焦基础创新领域,助力科技强国的经验;介绍了实验室在新能源材料、金属材料、生物医学材料等一批核心技术、应用场景、项目最新进展、产业化情况。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陈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部长马名杰、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理事长李平、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理事长穆荣平分别围绕从自主创新到科技自立自强、科技自立自强的改革与政策、构建颠覆性技术形成产业的创新生态系统,以及创新驱动数字转型高质量发展——基于创新发展指数和创新能力指数的思考等主题进行了精彩演讲。

当天的论坛现场,还发布了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的智库成果《中国科技人力资源发展研究报告(2020)》,举行了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双碳”经济与创新发展研究中心成立暨揭牌仪式。此外,11名专家学者还围绕“科技创新与‘双碳’目标驱动下的绿色发展”“高水平人才高地和人才吸引集聚平台建设战略与路径”两个议题开展了对话交流。

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徐延豪在致辞中表示,要围绕“国之大者”,增强关于新时代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研究,明晰其需求和任务,找准科技强国的着力点,为党和政府的科学决策建言献策;突出“以人为本”,聚焦科技人才和产业人才,探索新时期人才成长和发挥作用的新特点、新规律,为中国切实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做出更大贡献;聚焦科协使命,发挥群团优势,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实现搭建互通有无的智汇平台,为科技经济深度融合、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贡献提供助力。

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协与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承办,湖南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协办。(完)

编辑:渝北聂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