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东数西算”建设 重庆发力数据中心集群建设

推进“东数西算”建设,重庆目前有哪些做法?成效如何?6月23日,在2022年度重庆市智慧城市应用场景开放清单(第一批)发布会上,市大数据发展局表示,当前我市正围绕建设数据中心集群,通过加快优化算力布局联动周边城市算力资源,积极融入国家“东数西算”工程。

“东数西算”是国家重要战略工程,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四部委同意在成渝地区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布局建设重庆数据中心。

“高标准建设重庆数据中心集群,高要求推进数字基础设施绿色化低碳化发展,高起点建设高性能算力设施,这是重庆数据中心建设的主要做法。”市大数据发展局副局长胡军国介绍,当前我市正全力建设两江新区水土新城、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片区、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这3个数据中心“起步区”,同时推动出台《重庆市新基建碳达峰实施方案》,推广应用绿色技术产品、创建绿色数据中心、实施低碳数据中心示范程等。

另外,我市还通过建设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中科曙光先进计算中心(重庆)等重点项目,培育完善高性能算力体系基础设施,以此支撑汽车、电子、先进制造等行业开展大规模算力服务。

目前,在加快构建数据基础制度体系方面,我市相继出台《重庆市数据条例》《重庆市政务数据资源管理暂行办法》《重庆市公共数据开放管理暂行办法》等政策法规,形成多层次全覆盖的数据基础制度体系,并编制实施全国第一部数据治理专项规划《重庆市数据治理“十四五”规划》。

在深化数据“聚通用”方面,我市已在全国率先建成“国家-市-区县”三级数据共享体系,实现川渝省级政务数据共享平台互联互通,全面启动政务数据普查,开展市区政务数据协同试点,实现市级部门数据实时同步汇聚。

在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方面,目前我市已挂牌运营西部数据交易中心,培育数据交易生态体系。目前该中心正聚焦电力、金融等数据要素活跃领域,探索开展数据交易。另外,我市还计划联合深圳数据交易所、上海数据交易所等,共建数据要素生态圈。


编辑:渝北陈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