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生活从我做起 绿色节能由我开始

——我区开展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掠影

本报记者 王彦雪

节能宣传周期间,工作人员向群众发放节能减排宣传资料

本报记者 胡瑾 摄

6月13日-19日,我区开展了2022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期间,围绕“绿色低碳,节能先行”的活动主题,在区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区发改委)总体组织下,全区上下开展了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主题活动,广泛开展节能降碳宣传教育,有效普及了绿色生活理念,在全区营造了低碳节能从我做起、从现在开始的浓厚氛围。

专项活动层出不穷

绿色节能宣传氛围浓厚

6月13日,由区发改委牵头组织的渝北区公共机构2022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活动在渝北广场正式启动。活动中,区发改委、区机关事务中心、区水利局、区生态环境局等部门工作人员,通过发放倡议书、宣传手册等宣传资料,开展低碳节能知识问答及垃圾分类小游戏等形式,向参加活动的人员进一步普及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理念和知识,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

这场活动也拉开了我区节能宣传周活动的序幕。在接下来的一周时间里,区发改委等部门还组织人员,在金港国际商圈、中央公园商圈、新光天地、兰亭新都汇等重点商圈开展专项宣传活动,重点宣传节能降碳和绿色发展理念,普及节能降碳知识,提升全民节能意识和能力。

同时,区发改委牵头开展“碳达峰碳中和基础知识”线上直播讲座,进一步普及碳达峰碳中和基础知识,广泛宣传节能降碳和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提升全民节能意识和节能能力,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切实增强各级领导干部抓绿色低碳发展、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业务素养和能力水平,全区各级各部门、有关企业300余人在线参与学习。

不仅如此,6月15日,我区还在晚晴园举行渝北区2022年全国低碳日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提供政策咨询向群众普及低碳生活的相关知识。活动中,设置了宣传台,发放了节能环保、低碳生活、《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渝快办”操作手册、“惠企通”、《渝北惠企纾困政策汇编》等相关宣传资料;同时,接受群众在践行低碳生活、生态环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渝快办”操作等方面的咨询。

线上活动乐趣不断

学知识赢奖品其乐融融

从6月13日开始,家住仙桃街道的市民珊珊每天早上坐轻轨都会点开一款名为“低碳生活 绿色出行”的主题小游戏,参加“知识竞答”。

“每次题量也不多,5道题,答对4道就可以参与抽奖。”珊珊告诉记者,不仅如此,每天还可以参与该小程序的“运动助力”板块活动。“虽然这个板块没得到奖,但多走点路,既锻炼了身体,还亲身践行了节能环保,我觉得挺有意思的。”说起参与小游戏的感触,珊珊这样告诉记者。

6月13日-19日,像珊珊一样参与到主题小游戏的居民还有很多。这正是渝北区在本次节能宣传周推出的线上活动之一,以答题有奖方式吸引居民积极参与节能环保知识学习,既学知识又赢取小奖品。

据悉,本次节能宣传周除了区发改委牵头开展的“低碳生活 绿色出行”的主题小游戏外,区机关事务中心也在节能宣传周期间推出云上趣味活动“节能大闯关答题赢好礼”活动,每个微信号每天有3次答题机会,5道题中答对4道题及以上,即可参与抽奖赢红包,也吸引了大量居民积极参与其中。

社会联动深入人心

节能环保从现在做起

本次节能宣传周中,不仅是区级部门牵头组织了全区性的专项活动,我区各镇街、学校也积极行动,立足各自辖区实际,开展了形式丰富的节能宣传主题活动,让节能环保意识更加深入人心。

宝圣湖街道联合重庆市简敏工作室、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重庆环卫集团和海福路社区,在逸静花园小区广场开展了“绿色低碳,节能先行”全国节能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龙塔街道联动市环卫集团在鲁能星城开展了“爱护地球美我家,垃圾分类靠大家”的主题宣传活动,以趣味答题、办理垃圾分类积分卡、发放宣传品等方式,向群众耐心讲解环境保护相关知识,宣传了保护生态环境、节能环保的重要性;龙山街道盘溪河社区也组织群众在辖区开展了“绿色低碳 节能先行”全国节能宣传周主题活动,不仅向居民宣讲节能知识和垃圾分类知识,还发放倡议书,动员更多人参与到节能减排降碳行动中,有效增强了居民节能减排意识。

节能宣传要从娃娃抓起。6月13日-19日,渝北辖区各中小学校也纷纷行动起来:渝北实验中学、华蓥中学、东原香山实验小学、中央公园小学、南方玫瑰城实验小学、数据谷小学、龙溪小学、天堡寨小学、金鹏实验小学、渝北幼儿园、天堡寨幼儿园、黄桷坪幼儿园分别以主题班会、主题升旗仪式、主题演讲、手抄报绘画等形式开展节能环保主题活动;黄炎培中学、两江中学、渝北中学利用学校各阵地宣传节能环保知识;金港国际实验小学组织师生积极参加“节能大闯关”线上小游戏;悦城幼儿园走进社区开展“绿色低碳节能先行”低碳节能宣传活动,同茂幼儿园向每个幼儿家庭发放《节能环保倡议书》,两江第一幼儿园组织幼儿开展随手关灯行动,自觉践行节能减排要求。







      链接: 成都乾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产品简介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