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养老诈骗守住“钱袋子”

近年来,针对老年人的“养老诈骗”层出不穷,骗子打着“养老服务”“养老帮扶”等旗号,设置陷阱,坑骗老年人的“养老钱”。温馨提示大家警惕养老领域非法集资,远离非法金融活动,守住钱袋子。


套路一:提供虚假养老服务


主要表现为利用上门照料、机构托管、提供床位等形式,通过诱骗中老年人签订合同、缴纳会费、购买养老床位、预交养老服务费用等手段,非法占有他人钱财,涉嫌诈骗。


套路二:虚假宣称“以房养老”


一些公司打着“以房养老”的旗号欺骗老年人,或进行非法集资活动,或通过诈骗手段非法侵占老年人房产。其主要模式有:未经有关部门批准,通过召开推介会、社区宣传等方式,为投资人指引并陪同办理相关手续及签署所谓的《房屋抵押合同》《借款合同》,诱使老年人抵押房屋以获得出借资金,再将所获资金购买其“理财产品”并承诺给付高额利息。此种模式实质上将投资人房屋办理抵押借款,投资人房产被行使抵押权,投资人将面临房屋被拍卖的风险。到了那时,这些老年人不仅无法收回利息和本金,当初被抵押的房子也会被出售,连住的地儿都没有了。


套路三:销售虚假养老产品


主要表现为通过提供免费旅游观光、情感陪护、虚假宣传等手段,采取商品回购、寄存代售、消费返利、会议营销、养生讲座等方式,诱骗中老年人购买价格虚高的保健品或假冒伪劣产品,涉嫌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和诈骗。


老年人防范诈骗温馨提示:


广大老年人和家属要以“平和心态”树立正确的投资理财观念,对“高额回报项目”“快速致富之路”时刻保持警惕。谨记“投资有风险”,切勿轻信所谓的“稳赚不赔”“无风险、高收益”宣传。

不要轻信免费的旅游、保健、养生类广告,时刻保特清醒头脑和理性判断,防止因小利小惠而造成大损失。

子女们要多与老年人沟通,了解他们的生活尤其是财务状况。骗子会让老人向家人隐瞒情祝,如果发现老人被骗,应耐心劝导,及时止损并报警。子女们地要经常向老年人宣传防范诈骗知识,与父母约定大额支出多与子女商量等。

不要轻易点击陌生短信、邮件、社交工具中发来的链接,更不要随便安装陌生应用软件。不在陌生、不正规的机构、网站填写资料,妥善保护好银行密码、身份证号码等关键信息。

畅通养老诈骗举报渠道,“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为您守护。 


编辑:渝北陈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