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〇二二年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来了

这一百一十七项或与你密切相关

本报讯(记者 杨青)近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商务部联合发布实施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2年版)》已经公布,明确了什么行业领域是市场主体禁止做的,什么业务领域是需要办理审批许可的。记者从区发展改革委了解到,渝北区将严格落实“全国一张清单”管理要求,切实履行政府监管责任,扎实做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2年版)》落地实施工作。

据悉,实施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同样也是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完善社会主体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制度安排。通俗地讲,“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是把市场主体什么不能做、什么需要审批许可等,用一张清单列出来,一目了然。清单之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各类市场主体都可以依法自主选择是否进入,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不能再随意出台对市场准入环节的审批措施。

《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2年版)》分为禁止和许可两类,共计117项,对禁止准入事项,市场主体不得进入,行政机关不予审批、核准,不得办理有关手续;对许可准入事项,包括有关资格的要求和程序、技术标准和许可要求等,或由市场主体提出申请,行政机关依法依规作出是否予以准入的决定,或由市场主体依照政府规定的准入条件和准入方式合规进入;对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以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其中,禁止准入事项6项,主要为相关法律法规和国务院明令禁止的、产业政策淘汰和限制的、不符合主体功能区建设要求的、违规开展金融经营的、违规开展互联网经营的、违规开展新闻传媒相关业务的;许可准入事项111项,包含了农林牧渔业、采矿业、制造业、建筑业、房地产业、教育等二十一类涉及111项。该清单相比《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0版)》减少6项,市场准入得到进一步放开。

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统一部署,重庆纳入了全国第二批市场准入效能评估试点,市发展改革委已在信用重庆网站开设“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和效能评估”专题栏目https://

www.xycq.gov.cn/html/zrqd/list/567.ht-ml,我区各类市场主体可通过该网站中的“市场主体问卷调查入口”积极参与市场准入效能评估问卷调查,通过“不合理准入限制和隐性壁垒问题征集”,及时反映有关问题,夯实市场准入效能试评估工作基础,也可通过网址http://www.gov.cn/zhengce/zhengceku/2022-03/26/content_5682276.htm查看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2年版)。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