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手机开启“沉浸式”带娃模式

仙桃街道开展“放下手机写起来”主题活动

认真研究握笔姿势

书法老师正在授课

家长和孩子一起书写

本报记者 杨荟琳 摄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家长的陪伴,可你是否知道,陪伴不仅仅是陪在孩子身边,更多的是深度的交流和参与孩子的学习。近日,由仙桃街道、重庆乐教育集团、重庆大悦城共同举办的家校社协同育人——“放下手机写起来”商圈站活动在大悦城4楼红馆旁举行,100组家庭参与,家长们放下手机,专心与孩子一起学习毛笔书法,在其乐融融中享受别样的亲子时光。

活动中,重庆乐教育集团总校长、“放下手机写起来”活动发起人、仙桃街道家校社协同育人“12345”工作参与者陈中梅以《墨香传家风 放下手机写起来》为题,从三个“为什么”,即为什么要重视家庭教育、为什么要开展家校社协同育人、为什么要放下手机写起来入题,帮助家长和孩子们感悟家庭教育的重要与必要,教会家长和孩子如何在传统文化浸润下构建和谐美好的亲子关系。

市书法家协会、区关工委、区妇联、团区委、区文旅委、区商圈办、仙桃街道等部门和单位相关负责人为100组家庭送上了中国的传统书写工具毛笔,大家在空港新城小学乐教育集团专业书法老师的带动下,上了一堂精彩的亲子书法课。

整个活动过程中,参与其中的家长们放下手机,开启了“沉浸式”带娃模式,陪着孩子们一起听课、学习、写字,度过了一段美好的亲子时光。“原来,和孩子一起学习,认真交流是如此美好。”参加活动的雷东冬说,更多的时候,家长对孩子的陪伴只停在陪,自己玩手机,孩子做作业、做游戏。而这次活动不一样,全身心的参与让家长和孩子间的交流更加深入。

“本次活动仅仅是仙桃街道家校社协同育人工作的一项子活动,我们希望家长更多地陪伴孩子,参与他们的成长。”仙桃街道组织委员税莺告诉记者,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的第一年,家庭教育从“家事”上升到了“国事”,为此,仙桃街道在全国首个家庭教育周期间,和空港新城小学乐教育集团联合启动了家、校、社协同育人“12345”工作,而其中的“5”包括:实施“白+黑”课程培训、家长点单“梅花”解惑、家庭教育进小区、爱心帮扶项目、以文化人5个项目。“放下手机写起来”活动就是五个项目中“以文化人”的子项目。该活动共分学校、社区、商圈三个站点,在大悦城站“放下手机写起来”活动开展前,仙桃街道同盛路社区、空港新城小学已先期开展了相关活动。

据了解,整个活动将持续3个月,除本次线下活动外,还将依托“梅花线上课堂”开展14天亲子书法公益直播课、100日亲子书法挑战赛、喜迎二十大亲子书法作品展以及多场线下交流活动。届时,重庆大悦城将在商场内开辟专区,展示优秀书法作品,引导更多居民关注家庭教育,珍惜亲子时光,传承传统文化。“我一定会和孩子一起坚持下去,为孩子做好榜样,一起探寻软笔书法的奥秘。”家长张煜表示,自己原计划就要带孩子学习软笔书法,参与这次活动正好可以和孩子一起学习、共同成长。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