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街道“牵手”区妇幼保健院共建“医联体”

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妇幼专科服务

仙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来自区妇幼保健院的儿科专家正在为患者诊病

仙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备了和区妇幼保健院一样的儿童雾化治疗室

本报记者 杨荟琳 摄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住在仙桃街道的居民注意啦,以后,你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区妇幼保健院专家的看诊服务,而这都得益于仙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区妇幼保健院携手建立的妇幼健康联合体(简称医联体)。接下来,区妇幼保健院将选拔数名业务精、能力强、素质高的骨干力量派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并同步设立儿科、儿保科,配套制定医药、医保、信息、管理等系列工作机制,让该片区群众今后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妇幼专科服务。

据了解,仙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自建成投用以来,一直以提高辖区居民自我健康意识、促进居民健康为目的,通过加强妇幼健康中心等特色科室建设,启用“电子核签系统”,引入海尔生物接种台疫苗冰箱等,不断提升服务辖区妇女儿童的医疗水平。

分级诊疗制度是重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升服务效率的根本策略,是保证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重要载体。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区妇幼保健院与仙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携手建立“妇幼健康联合体”,并实施“反哺计划”,推动“医通、人通、财通”的分级诊疗医疗服务共同体建设,提升中心的儿科和儿童保健服务能力,为辖区的妇女儿童提供更优质更专业更精准的服务。

根据“反哺计划”,区妇幼保健院将帮助仙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建儿科,派出儿保专家团队对中心儿科、儿保科的技术规范、人员培训等方面执行统一标准,实现技术同质化管理;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儿科、儿保科的检查和治疗设备进行评估和质量控制管理,实现设施设备同质化管理;统一中心与区妇幼保健院的儿科用药目录,实现临床用药同质化。同时,建立分级诊疗双向转诊机制,构建妇儿联合病房,中心需要转诊的妇儿患者可直接转至区妇幼保健院进行门诊和住院治疗,恢复期转回中心继续康复治疗。“以后区妇幼保健院可直接在我们中心搭建转诊平台,由中心医生开单,区妇幼保健院开展诊疗活动。”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叶春梅表示。

双方合作后带来的改变不仅如此。区妇幼保健院还安排了儿科、儿保专家团队驻扎中心,直接开展门急诊、住院、儿童保健等医疗服务;中心的相关科室专业技术人员将不定期接受区妇幼保健院安排的专家团队考核,根据开展的医疗服务推荐至区妇幼保健院进修学习;区妇幼保健院的专家还将融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团队,以专家+全科医生+儿保医生+公卫人员+社区干部的“N+1+1+1+N”组建模式形成精品家庭医生团队开展个性化签约服务。“以前我们带娃儿看病还要开车去区妇幼保健院,现在直接走几步就可以了。”得知辖区有了“妇幼健康联合体”,辖区群众杜女士表示。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