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着眼细节 城市宜居乐业——我区城市管理工作亮点扫描

本报记者 杨荟琳

美丽的沐仙湖  通讯员 余梅 摄

行道树遮挡低楼层阳光,马上会有专业人员前来修枝;楼下的一块空地经过精细打造,摇身一变成为孩子们的乐园;路边不知何时安装了座椅,让忙碌的人们可以停下脚步休息……

生活在渝北,你是否会因为身边发生的一些细微变化而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暖与善意,你是否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

近年来,我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创新城市管理工作举措,努力让城市更美好、更宜居。

聚焦宜居

细心装扮每一片城市“边角料”

6月13日,天气放晴,家住龙塔街道渝鲁社区的居民陈阿姨带着外孙一起前往家附近的渝鲁园玩耍。在园内,孩子们在游玩区追逐玩耍,陈阿姨则和老伙伴们一起聊天。远远望去,园内的景观、玩耍的孩童、畅聊的老人,构成了一幅初夏风景图。

“这个地方以前就是一块杂乱的空地,政府将其打造成市民小游园,我们很满意。”谈到渝鲁园的前世今生,陈阿姨这样说。据了解,渝鲁园占地面积约1.8万平方米。在建设前,这里曾被周边居民用于种菜和堆放杂物,排水、燃气、电力等城市管线设施错综复杂且祼露地面,影响城市形象。去年,区城管局了解到周边群众缺少活动场地后,便利用这里的“金边银角”,启动渝鲁园景观工程建设项目,巧妙地将其打造为一个社区公园,一个集儿童玩耍、邻里交流、康体健身、隔离防护于一体的城市园林活动空间。如今,随着这一游园的建成并投用,不仅让这一影响城市形象的“边角料”实现美丽变身,更让周边群众多了一处休闲游玩的新去处。

这样美丽的改变在渝北比比皆是。在开展国有空地及坡坎崖整治中,区城管局滚动实施国有空地覆绿,累计整治国有空地273块、9950亩,同步实施61个城乡结合部区域治理,覆绿面积342万余平方米,栽植乔木34万余株,城区国有空地及城乡结合部整治在全市率先实现了动态全覆盖。开展“增绿添园”工作,完成全民健身中心、沐仙湖公园、狮子山公园等31个公园新改建,全区公园游园数量达到161个,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保持在18平方米以上,公园管理连续10年保持全市第一。同时,在干道节点开展景观提升,按照“增花增色彩、添绿添层次”“简洁美观、易于养护”的原则,实施渝航大道、同茂大道等48条窗口路段绿化建设提质,柏树堡立交、机场转盘等37个重要节点景观提升,新增城市绿地面积751万余平方米,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5%以上。

这样一步一景的渝北,你怎能不爱?

着眼细节

用心提升每一位市民的获得感

细微之处见真章,细节最能彰显城市的温度。比如为久走的行人提供座椅,让他们在快节奏的生活里就近就便休息后,再赶赴下一段行程。

走在空港大道上,每隔一段距离你就能看到休闲座椅和正在座椅上休息的人。“我们这里安装了休闲座椅,走路走累了,还可以坐下来休息一下。”家住双凤桥街道的居民陈海每每提到这些休闲座椅,就会点赞。“你看,好贴心嘛,现在有了坐的地方,我们走累了,还有个可以歇脚的地方,而且座椅还配备有茶台、雨伞架等。”

“经前期调研,我们得知群众希望广场、道路等公共区域能增设休闲座椅。”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了解这一情况后,该局启动“群众出行便利、市容面貌美化”专项行动,在渝航路、飞湖路、空港大道、义学路、观月路、新南路、龙山路、海沁广场、加州广场等地安装休闲座椅约600套。

当然,小小的一个座椅,仅仅是城市管理提档升级的缩影。“精细化的服务,才能让群众的日子过得舒心。”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为此,我区大力推进道路设施提质工作,在全市率先推广仿石材生态砖等新材料使用,实施金龙路、圆港路、观月南路等道路人行道完善提升,完成2.5万余根灯杆涂装、1800个临街箱体美化,打造人行道完善提升示范道路24条,改造道路面积约200万平方米。开展景观照明提升工作,抓实城区夜景增彩系列工程,完成机场路、渝航大道、同茂大道沿线和空港新城、创新经济走廊、仙桃数据谷、两路和龙溪片区等地的400余栋楼宇景观照明建设,碧津公园景观照明被评为全市最美灯饰。

同时,加快便民设施提档,在城区公园、广场、车站等人流密集区域建设投用直饮水点218个,新改建城市公厕67座、垃圾收集站53个、垃圾转运站6座、大件垃圾破碎处理场3个,建成临时停车场30个、临时货运停车场9个,完成金香林、安康路等20个老旧片区改造,实施居民供水“一户一表”改造7.15万户,水厂水质检测全覆盖,供水水质综合合格率达100%。

正是这些从小处着手、做精做细的举措,提升了渝北“民生温度”。

科技赋能

悉心让每一处展现“大城智管”

生活在渝北,你不仅能看到高质量发展带来的变化,也能感受到科技为高品质生活带来的美好。

每天午饭后,家住双凤桥街道青麓雅园小区的居民欧祖成和老伴就会拿出手机,在APP上轻松一点,立即就会有物业的工作人员上门回收垃圾。这项服务是区城市管理局基于“垃圾全生命周期AI管理系统”,专门针对辖区内的老年人推出的定制化服务。为“大城智管”赋能,“垃圾全生命周期AI管理系统”可实现生活垃圾投放、收集、运输、处置全程可视化追溯,精确严密地掌控生活垃圾收运需求、运输流向,像管理快递一样管理垃圾。

随着渝北“大城智管”的推进,渝北的“城市大脑”正在逐步完善,为生活在这里的人们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在工作中,我区已完成智慧城管一期建设,建成城市照明智能化控制、城市管理执法、渣土管理、路边智能停车诱导、便民利民微应用等11个城市管理信息化系统,基本实现业务运行数字化、隐患排查智能化、安全监控影像化、部件管理自动化。实现行业数据集成运用,建成城市管理大数据中心和城市管理行业数据库,普查入库城市管理面积81.72平方公里、城市管理部件70万余个,编制完成城市管理政务数据资源目录239项;依托行业应用系统进一步加强数字城管案件发现、交办、处置、回复的闭环管理,当前数字城管案件结案率达97.02%,提高了5.68个百分点。整合智管系统上云入网,升级改造原网络传输环境,全面完成自建系统的迁移上云,优化整合内部信息系统,整合形成渝北区智慧城市综合管理服务云平台,被市城管局、市社科院、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评定为“大城三管”优秀案例。

“监市践于衙,理市治序”,城市管理千古之事。相信随着智慧城管的顺利推进,渝北人的生活将更加美好。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