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缓缴社保费政策来了

范围再扩大 期限再延长 办理更便利

本报讯(记者 杨青 通讯员 张双)近日,市人力社保局、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印发了《关于扩大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实施范围等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重庆市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实施范围将扩大至22个行业及生产经营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并延长缓缴实施期限。我区哪些行业可以享受?企业如何申请办理?区社保中心为大家梳理了相关政策。

扩范围

社保缓缴政策扩大至“5+17”个行业

《通知》明确,在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5个特困行业实施阶段性缓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范围。

区社保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具体来讲,一是以通用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等为重点的17个行业所属困难企业。分别为:农副食品加工业,纺织业,纺织服装、服饰业,造纸和纸制品业,印刷和记录媒介复制业,医药制造业,化学纤维制造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社会工作,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文化艺术业,体育,娱乐业。二是受疫情影响较大、生产经营困难的中小微企业,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社会组织参照执行。

延期限

进一步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通知》还明确,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5个特困行业的养老保险费缓缴实施期限延长至2022年12月,工伤、失业保险费缓缴至2023年3月保持不变。

17个行业所属困难企业,养老保险费缓缴实施期限到2022年12月,工伤、失业保险费缓缴至2023年3月。

受疫情影响较大、生产经营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其养老、失业保险费缓缴实施期限到2022年12月,工伤保险费缓缴暂实施至2022年8月。

更便利

企业可线上线下申请缓缴

区社保中心负责人介绍,企业可从2022年6月13日起,在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http://rlsbj.cq.gov.cn),使用企业“渝快办”账户登录办理,也可到渝北区社保大厅及就近的各镇街社保所窗口办理。本着方便、快捷、不增加企业事务性负担的原则,该中心简化了申请流程,对生产经营困难、所属行业类型等适用条件,实行告知承诺制。

原明确的5个特困行业,已享受缓缴的参保单位,养老保险缓缴期限自动延期至2022年12月,无需重新确认或申请。从2022年7月起,不再允许参保单位往前确认或选择缓缴起始月份,从完成确认或提出申请之月开始享受。

区社保中心负责人提醒,本次缓缴的是三项社保费的单位缴费部分。缓缴期间,参保单位应按时足额代扣代缴职工个人应缴纳部分的社会保险费。参保单位原则上应在缓缴期满后1个月内补齐缓缴的社会保险费,缓缴期间不影响职工权益。缓缴的参保单位出现注销等情形的,应在注销前缴纳缓缴的费款。

缓缴期限内,职工申领养老保险待遇、办理关系转移等业务的,参保单位应为其补齐缓缴的养老保险费。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