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全国节能宣传周正式启动

主题为“绿色低碳,节能先行”的多项活动等你参与

6月13日,区机关事务中心在区政府广场举行节能宣传活动

本报记者 陆世玲 摄

本报讯(记者 柯雨)低碳节能,从我做起。6月13日,2022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正式启动。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我区将开展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主题活动,广泛开展节能降碳宣传教育,普及绿色生活理念。

据悉,全国节能宣传周由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工信部、科技部、共青团中央等十四个部门联合主办,从1991年至今,已经形成了强大的社会影响力。今年的全国节能宣传周定为6月13日至19日,主题是“绿色低碳,节能先行”。其中6月15日为全国低碳日,主题是“落实‘双碳’行动,共建美丽家园”。

我区的有关宣传活动将由区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总体统筹,区委宣传部指导,按区级总体、重点行业领域、各镇街和区属国有公司三个层面进行组织,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线上”宣传为主的方式开展。

区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宣传周期间,我区将组织区级各部门以及各镇街、区属国有公司,聚焦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和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安排,围绕增强节能意识、绿色低碳理念、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节能降碳典型做法成效、节能降碳技术产品推广应用等方面积极开展集中宣传,在全社会营造节能减排良好氛围。

活动期间,区发改委等部门将在金港国际商圈、两江国际商务中心、新光天地、兰亭新都汇等重点商圈开展专项宣传活动,重点宣传节能降碳和绿色发展理念,普及节能降碳知识,提升全民节能意识和节能能力。区经信委等部门还将深入制造企业宣传普及节能降碳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标准及相关知识,积极推广节能降碳先进适用技术和产品,引导企业积极参与节能降碳,主动错峰避峰用电,实现降本增效。

“线上”宣传方面,将依托“渝北发布”微信公众号、“渝北掌媒”新闻客户端等区级媒体平台,推出“知识竞答”和“运动助力”有奖活动,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

按照全国低碳日活动统一部署,我区还将重点围绕应对气候变化、碳市场建设运行、“碳惠通”平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等开展同步宣传。

此外,各镇街还将在辖区楼宇、社区内张贴节能宣传海报,面向居民开展节能低碳常识普及,营造良好的节能宣传氛围。

记者获悉,近年来,我区紧密围绕“双碳”目标,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已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47%。持续推进重点领域绿色低碳转型,逐步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推动建筑业绿色发展,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提升公共机构节能水平,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积极推进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出行、绿色商场、绿色建筑等七大重点领域的绿色生活创建。相继建成投产临空智能制造产业园、OPPO智能生态科技园等项目,数字经济年均增长16.8%;每年投入2亿元工业技改资金,建成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30个,创建3家国家级绿色工厂、8家市级绿色工厂;发展绿色建筑800万平方米,建成投用12个绿色生态住宅小区、2个金级绿色建筑、1个铂金级和1个金级绿色建筑项目;创建1家全国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2家国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7家市级“无废机关”,38个单位被国管局、中直管理局、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表彰为国家级节约型机关,实现全区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代表重庆市接受全国46城垃圾分类试点工作验收并获得好评。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