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渝北区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春夏)精彩纷呈

本报记者 欧云霄 通讯员 张柳

市民学习插花

巴渝民俗博物馆带来的的精美文创产品

非遗产品展示

现场表演

非遗项目周氏二指禅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欧云霄 摄

6月10日至11日,2022年渝北区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春夏)在重庆大悦城启幕,为大家献上了一场家门口的文旅盛宴。

活动期间,市曲艺团专场演出、青年歌手大赛、儿童书画大赛、经典诵读大赛、文保论坛、古玩收藏集市、文旅产品展销、文旅推介及惠民政策发布、惠民消费活动轮番登场,既有超燃的视听盛宴,也有琳琅满目的文旅产品,更有各种花式福利等你到来。

据悉,本次消费季参展商家800余家,展品达2000余种,现场累计发放消费优惠券2000万元,预计拉动消费3亿元。

曲艺书画经典诵读

文化自信植入人心

记者了解到,本次文旅惠民消费季专门开设文化体验区,新增了曲艺演出、青年歌手大赛、儿童书画大赛、经典诵读大赛、文保论坛等,看似传统活动但却意义深远,涵盖少年、青年、中年等各个阶段人群,以大众喜闻乐见的活动方式营造强烈的文化氛围,挖掘弘扬优秀历史文化传统。

渝北文旅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渝北将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以“一城三高地”(即:国际临空文化旅游城,文化自信的精神高地、文化旅游产业的聚集高地、文化惠民的共享高地)的文化强区建设为目标,大力提升文化软实力。当前,文化自信植入人心,国潮正成为主流。在传统文化带来的强劲消费力和影响力的同时,希望通过传统的曲艺表演、书画大赛、经典诵读等活动,推动更深层的文化理解和重塑。

特色民宿“搬进”现场

开启一场浪漫之旅

近年来,渝北涌现出慢屋青麦、两生花、星空夜话、朵田间、樱之驿等多家精品民宿。渝北民宿通过高起点谋划,充分打好文化牌、特色牌、情怀牌、体验牌、服务牌,不少民宿成为了主城居民周末游的必去打卡地。

本次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活动还有一个突出亮点,就是可以现场体验渝北的特色民宿。据悉,为了增强市民的体验感,活动组织了10余家渝北的特色民宿参展,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了解,预约入住。

接下来,渝北将通过有计划、成体系地盘活利用城乡闲置资源,培育形成“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品质化”旅游民宿体系,做足农文旅融合发展文章,打造“品牌+”产业发展新业态,真正做到人文气息与艺术风格完美交织,诗意情怀与生活美学相得益彰,让游客进得来、留得住、住得下,让市民切实享受到文旅惠民的便利和福利。

现场体验针灸推拿锔瓷

浓浓市井“烟火气”

古玩收藏集市是渝北区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每年必不可少的项目之一,众多收藏爱好者齐聚集市,开展收藏品、艺术品交易、拍卖、交流活动。今年,古玩集市更加热闹,参与玩家达到400家,产品上千种,每天中午进行现场拍卖活动,不少市民都在现场淘到了自己心仪的宝贝。

家里精美花瓶不小心摔坏了怎么办?相信很多人生活中都会遇到如此难题。

其实,瓷器坏了可以修复,这来自于一门古老的民间手艺——锔瓷。早在《清明上河图》里就有街边锔瓷的场景描绘。用一句话来介绍锔瓷,就是把打碎的瓷器,用像订书钉一样的金属锔子修复起来。当天,不少市民都在现场观看和体验了这项技艺。

另外,活动现场还展示了文创非遗技艺,如针灸、推拿、采耳等传统技艺,市民可深度参与体验。

各种福利花式“撩客”

发放消费优惠券2000万元

为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释放居民消费潜力,现场还进行了文旅推介及惠民政策发布、惠民消费活动,组织文旅企业线上线下推出消费优惠,累计发放消费券2000万元。

本次活动展品达2000余种,既有牛皇非遗手工面、龙兴豆干、白岩腊肉、毛哥调料、茨竹梨膏、蓝莓、枇杷等渝北区各镇街、园区的特色农副土特产品、文化创意产品,也有荣昌夏布、梁平竹帘、龙水小五金、雕版拓印等众多特色文旅和非遗产品,更有渝北各大景区门票、星级酒店(含民宿)住宿、餐饮消费券、影院书店优惠卡,种类丰富。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活动现场,重庆巴渝民俗博物馆、碧津美术馆、渝北区图书馆也推出了极具文化内涵的文创产品、伴手礼。其中,巴渝民俗博物馆充分结合自身藏品推出匠玩、闺阁系列创意产品,碧津美术馆推出美术书画系列创意产品,渝北区图书馆将阅读巧妙融进设计,推出立体镂空香薰小夜灯、“昆虫之美”、“我想和你虚度时光”系列文创产品。

记者了解到,本次活动特意选择在商圈大悦城举行,有力促进了文旅商深度融合发展。活动期间,大悦城餐饮、服装、游乐、玩具等商家都推出系列优惠活动。同时,渝北各大景区景点、酒店也加大优惠力度揽客:统景温泉提供亲子游套票、次卡、十全卡、年卡、峡江温塘游览票、二日游套票、温泉+住宿套票、御临别院汤屋住宿票等抢购活动;两江国际影视城赠送文创产品,发放景区门票7折优惠券1000张;际华园现场免费抽奖;重庆悦来温德姆酒店冷吃兔、柠檬凤爪、钵钵鸡、红糖凉糕、凉面等低价至1元。现场还有大量花式福利:8折买阴米、豆干、大米、土鸡蛋等土特产,10元淘电影院特惠套餐,免费去KTV嗨歌等。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