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社区“多能网格” 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龙山街道龙脊新村社区创新基层治理工作小记

本报记者 王彦雪 通讯员 蒋平

龙脊新村网格员通过微信群向居民发布各种通知,方便居民了解信息

龙脊新村网格员与社区热心居民组成义务巡逻队不定时巡逻护卫居民安全   

本报记者 王彦雪 摄

作为直接服务联系群众的社区,如何第一时间倾听到居民心声,了解到居民的需求并迅速作出响应?上级有了新的政策需要传达,如何第一时间将官方消息传达到群众?龙山街道龙脊新村给出的解题思路是:以“抓党建、管网格、促发展”为工作主线,以“送政策、维稳定、促和谐”为工作目标,全面提升社区网格化管理水平和为民服务能力,打造“多能”网格群,不断延伸为民服务触角,让群众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网格如何多能?如何发挥作用?日前,记者走进龙脊新村社区,了解了一番……

当好政策“传声筒”,搭建群众“连心桥”

“这个防火视频里的主讲人,好像是你们社区的,讲得好,表演也很到位,防火要注意哪些问题,我一看这个就记住了!”日前,市民戴叔叔在社区网格微信群里发出了这么一句感叹。没想到让好些居民都“浮出水面”,纷纷点赞:

“就是,现在真方便,想了解什么政策,群里问一下,网格员立马就会作出官方解答,不用跑冤枉路。”

“除了政策宣传,平时网格员还会经常发一些宣传片,比如戴老师说的这个防火视频,时间不长又涨知识,我觉得很实用。”

……

据悉,龙脊新村社区网格员除开展网格走访外,每天都会在社区网格微信群里推送文字、图片、语音、视频等形式多样的宣传信息,使社区建立的“多能”网格群真正成为国家政策的“传声筒”,推动社区内政策宣传解读、消息通知全覆盖。

大小问题“随时提”,服务群众“零距离”

“我没有带门禁卡,门禁的密码是多少?你们谁可以帮帮我吗?”某日凌晨1点左右,龙脊新村社区网格员陈晓红被一串连续不断的“叮铛”微信提示音吵醒。

她打开网格微信群,发现这条信息正被一个年轻女孩头像的人不断地刷屏。陈晓红立马给这个女孩打去了语音电话,听着电话那头一个年轻女孩的声音带着酒意,不放心的陈晓红马上出了门,向求助者的地点匆忙赶去,直到把年轻女孩送进家门,她才放心回家。

第二天,年轻女孩特地给陈晓红打来电话,表达对她的谢意。

像这样的求助信息,在龙脊新村社区的“多能”网格微信群,每天都能收到好多条,每每收到信息,陈晓红们都会在第一时间回复,帮助居民解决各类问题。

此外,为了让网格长、网格员能以更专业的技能响应居民需求,社区还经常对网格长、网格员开展消防、急救、心理疏导等各种培训,真正把网格长、网格员培养成服务群众的多能手。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网格员已在微信服务群内帮助群众协调解决社区环境整治、公共设施维修、矛盾纠纷化解等大小问题300余件,让群众真正体会到“一群在手,诸事不愁”。

社区事情“大家议”,群众自治“好邻里”

“楼下有人在烧纸钱,万一引发了火灾怎么办?我看到社区每天都有人在巡逻,但是不自觉的居民也很多,总有疏漏的时候。”日前,家住龙脊路78号的居民李阿姨在群里发了这样一条消息表达自己的担心。

“要不然,我们自己组建一支巡逻队,每天不定时开展巡逻,杜绝此类隐患。”不久后,居民谭天明在群里这样建议,立刻得到了辖区不少居民的积极响应,很快,一支由网格员、热心居民组成的义务巡逻队就地成立,并于当天晚上开始巡逻。

一段时间下来,辖区安全隐患少了,居民们在此居住的安全感也得到了极大提高。“到我们这个义务巡逻队报名的居民还真不少,所以我们把参与巡逻的人分成几组,基本上两三天巡逻一次,大家热情非常高,而且能利用空闲时间做点好事、实事,我们也很有成就感。”说起义务巡逻队的运行,谭天明这样说道。

义务巡逻队的成立只是多能网格群促进居民自治的一个缩影。自从“多能”网格微信群成立后,社区不仅可以及时掌握所属网格内的社情民意,还鼓励居民参与小区业委会选举、加装电梯等民生事务决策,推动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提升居民的主人翁意识。

“‘多能’网格微信群逐步在辖区形成了共同关心社区事务、参与社区治理的良好氛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立足居民所需,挖掘出更多功能,让网格工作真正为民所用、为民解忧。”说到今后的打算,龙脊新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泽玉说道。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