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扎实开展公租房转租出借查处工作

让公租房真正成为民生保障房

区住建委工作人员在公租房小区发放遵规守约租住公租房宣传资料

区住建委工作人员指导租户签订遵规守约承诺书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杨荟琳 摄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 通讯员 杨露)今年以来,区住建委通过营造严查严管氛围、整合数据核查比对、依法依规解约清退等措施,扎实开展公租房转租出借查处工作,让公租房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民生保障房。

工作中,区住建委营造严查严管氛围不放松。通过“四个一”全方位开展遵规守约租住政策宣传,即通过开展日常消防排查等一项安全检查工作、租户首次入住时发放一本文明租住公约、在楼栋电梯旁滚动播放一部典型案例短片、在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一条宣传政策等方式,对我区近5万套公租房约10万人的公租房租户力争实现“宣传全覆盖”,时刻营造严查严管浓厚氛围。

区住建委整合数据核查比对更高效。整合属地社区疫情防控排查台账、小区物业入户维修记录、学校小区儿童在读名册、小区智能门禁系统数据、用户水电使用记录等6本台账,快速高效排除转租出借嫌疑,有针对性地梳理疑似转租出借出重点房源,通过人防+技防的方式,不断提高住用监管效益。

该委依法依规解约清退动真格。今年以来,共组织40余人对近5万套公租房进行全覆盖走访核查,对重点房源采用“5+2”“白+黑”的工作模式,错时入户开展解约清退。查处过程中,使用26台执法记录仪全程记录,解约清退违规违约租户100余户,将1500余户纳入重点房源监管。

此外,区住建委在公租房转租出借查处过程中,严格加强对干部职工的廉政风险防控教育,要求大家严格依法依规开展工作,知敬畏守底线,要知责明责、履职尽责,重实干、敢担当、乐奉献,为公租房事业发展灌注动能、蓄积势能、提升效能,持续提升公租房租户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渝北聂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