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高考考点惊险而温情的一幕

考务人员突发疾病 20分钟紧急救援

区卫健委在每个考点均配备一辆急救车和一组医护人员

本报记者 柯雨 摄

本报讯(记者 柯雨)6月7日,高考首日,在渝北区南华中学考点上演了惊险而温情的一幕——一名考务人员在消杀作业时突发疾病,考场内驻点医护人员和校方立即展开紧急救援,20分钟内将其护送到重庆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成功抢救,与“死神”擦肩而过。

当天上午11时50分左右,高考首门科目考试结束后,负责防疫和备用考场监考的曹老师正在考场进行消杀作业。在此之前,为了细致周到服务考生,她和同事们已经连续奋战数日。突然,她面色发白,手捂心脏瘫坐到椅子上,一旁的南华中学工会主席吴成贵见状,冲上前一把扶住她。“当时她面色苍白,直呼背部剧痛,我跟她简单交流后,怀疑是突发心梗。”吴成贵说。情况紧急,他当即联系了学校领导和驻点医疗组。

今年高考期间,区卫健委在每个考点均配备1辆急救车和1组医护人员,保障急救绿色通道畅通。当天,在南华中学驻点值守的是回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内科医生李忺倩和她的两位同事。事发时,他们正在食堂错时就餐,接到通知后他们火速赶赴现场。

“我们赶到现场后,发现患者全身苍白、瘫软,有轻微冒汗症状,并伴有胸背疼痛,初步怀疑有心脏血管破裂、心肌梗塞等可能,情况非常危险,必须尽快送医抢救。”初步观察曹老师的病情后,李忺倩立即联合在场的区卫健委、学校负责人等将曹老师背上驻点救护车,并果断对她采取吸氧、药物干预等急救措施。与此同时,区卫健委、区教考中心第一时间联系收治医院、调动急救力量。在各部门联动配合下,仅用10分钟就将曹老师送到重医附三院,早已准备就绪的医生立即对她进行了抢救。

经了解,曹老师是因心脏主动脉夹层破裂导致剧痛、引起昏厥。幸亏抢救及时,目前已脱离危险,正在等待进一步手术治疗。

主动脉夹层又称为“旋风杀手”,一旦破裂,大量血液就会突然涌向心脏,导致心脏骤停,是一种非常凶险的疾病。“如果晚到几分钟,后果不堪设想。”李忺倩说,直到中午一点多抢救成功的消息传来,大伙儿心里的石头才落了地。“虽然经历了惊心动魄的考验,但是能够给师生带来平安健康,我们感到非常欣慰。”李忺倩说。

这场抢救生命的接力赛,离不开渝北区管用高效的高考医疗保障预案。当得知曹老师突发疾病的消息后,分管区领导第一时间统筹调度,各部门迅速响应、主动作为,及时联系驻考点医疗组和收治医院做应急处理和后续治疗。在联系家属的同时,工作人员轮流在医院陪护,直到抢救成功。

“我们与区卫健委等部门以及各学校紧密联动,在考前抽调业务水平高、工作责任心强的医务人员组成保障队,进驻到考点,随时应对考生、考务人员身体不适和突发事件。”区教考中心主任程雪松说。与此同时,在区卫健委的有力支持下,定点收治医院还开通院内绿色通道,做好应急救治准备各项工作,确保考生、考务人员出现突发情况时第一时间能得到及时治疗、急救和转运,保障每位考生顺利完成高考,保障每位高考路上的“护航人”平安回家。

编辑:渝北聂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