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起“135”领航式服务体系 以党建带动商圈服务

龙塔街道创新商圈党群服务工作侧记

本报记者 王彦雪 通讯员 李佳

紫荆路商圈党群活动服务站联合社区、市政、派出所、物业、志愿者组建巡逻队,维护辖区安全稳定

紫荆路商圈党群活动服务站为辖区单位开展定期服务,居民办事更便利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王彦雪 摄

“自从有了紫荆路商圈党群活动服务站,我们商户的归属感更强了。在这里不仅能参加各种党建活动、培训讲座,还能调解纠纷,大家有时间了就能聚在一起交流心得。”盒马鲜生紫荆路店负责人感慨地说。该负责人提到的紫荆路商圈党群活动服务站,是龙塔街道在创新商圈党群服务中所进行的新探索,即建立起“135”领航式服务体系,以党建带动商圈服务,为商圈商户及周边群众服好务。

“1”条航线,破题解难明方向

为什么要建立紫荆路商圈党群活动服务站?这还得从紫荆路商圈的成型说起。

紫荆路商圈商铺林立,分布着紫荆商业广场、佳华北宸里、网红紫薇路、九九艺术长廊、佳华农贸市场、盒马鲜生、永辉超市等不同性质的商业体,还有各色酒店宾馆、个体经营户等,商圈成了辖区各类要素资源和经济社会活动最集中、最活跃的地方,生产空间、生活空间更加复杂,治理任务更加繁重,也容易出现各类矛盾隐患。

为了更好地服务商户和群众,有效解决因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数量多、流动性强,党组织工作覆盖难,党员作用发挥难的问题,龙塔街道于2021年7月建成了商圈党群服务站,今年以来更是不断创新举措,打造“135”领航式服务体系。

其中,“1”即以党建为舵,服务为帆,以“传党情、听民意、解民难、促发展”为目标,进一步整合商圈党建资源,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党建与经济工作、民生服务同频共振,互促双赢。

记者了解到,该服务站突出“党建阵地、服务平台、活动中心、党员学校、劳动就业、社区治理”六大功能,站内设置平安驿站、爱心角、业务办理窗口、“党员周周见,圆桌谈民生”服务点、非公学堂、党群书吧、议事厅、民意话吧等功能单元,提供法律咨询、心理疏导、纠纷调解、技能培训、志愿活动等特色便民服务,拓展低保、医保、社保等社会化服务,方便群众办事。

“3”点护航,夯实基础固保障

在工作开展过程中,龙塔街道因地制宜,从扩大党组织的覆盖、建立商圈党建联盟和建立规范运行机制等方面着手,让紫荆路商圈党群活动服务站的服务基础更加稳固。

该服务站以扩大党组织覆盖为切入点,通过与辖区内企业、商户座谈沟通,积极开展“寻党员、亮身份”活动,全面摸清商圈党员情况,因企制宜,按照“地域相邻、行业相近、分类指导”原则,通过单独组建、区域联建、派员帮建等多种方式,扩大“两个覆盖”。

同时,以建立商圈党建联盟为着力点,整合区域内非公企业党组织、共驻共建单位、党员商户资源,建立商圈党建联盟,联合市场监管、税务、市政、派出所等相关职能部门,将党组织影响力扩大到更多企业商户和居民中去。

此外,以建立规范运行机制为支撑点,以建设高效便捷、运行规范的党群服务站为目标,不断改进和加强日常管理,通过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共驻共建制度、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及非公企业、党员结对帮扶制度等,明确各进驻部门岗位职责,规范社情民意处理流程,逐步形成“专人管事、合力干事、以章理事”的运行机制,为“红色商圈”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制度保证。

“5”驱内动,铸魂聚力谋发展

成立商圈党群活动服务站的最终目的是助推商圈实现更好发展。因此,该服务站从紫荆路商圈5个特色出发,激发内生动力,助力商圈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锻造商业创新“助推器”强发展。以紫薇路后街和北宸里商圈具有强烈地域色彩的餐酒吧、买手店、糕点铺等作为特色产业引领,带动周边从传统的老街后巷转型升级为更具时尚气息的特色文化商业街区,为经济发展增添新助力。

——凝聚文化建设“动力源”促发展。结合站内免费图书室、九九艺术长廊全开放书吧、喜马拉雅有声图书馆、“悦享易栈”智慧图书共享平台,不断丰富党员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及社区群团活动,组织党员群众开展各类文化活动,彰显党建新活力。

——着力稳固社会服务“传动链”共发展。构建区域融合、资源整合、服务契合的“三合”社会服务模式,譬如,联系街道劳保所建立失业人员求职和商家企业招聘需求清单及资源清单,有针对性地解决辖区居民的就业问题和商家的用工问题。

——确立生态宜居“风向标”享发展。投放户外休闲座椅,督促商户做好垃圾分类,协同治理夜间噪音扰民,推进占道经营和道路环境卫生规范管理,进一步优化商圈环境,共建生态宜居社区。

——筑牢社会治理“压舱石”护发展。充分发挥平安驿站功能,建立由市政执法大队、派出所、街道平安办、社区、物业、志愿者组成的巡逻队伍,共同维持商圈经营秩序,维护辖区安全稳定。

龙塔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街道还将成立紫荆路商圈党群联合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加强紫荆路片区基层社会治理,全力助推辖区经济社会和谐健康发展。

编辑:渝北聂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