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环保理念 共建美丽家园

我区各部门单位开展“六五”世界环境日系列宣传活动


在南方玫瑰城实验小学校,志愿者教孩子制作环保贴画

王家街道工作人员向市民发放环保宣传资料

本报记者 杨荟琳 摄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 王彦雪)开展主题活动、宣讲环保理念、制作环保手工、宣传垃圾分类……连日来,在渝北各地,不少居民亲身参与了各种形式的“六五”世界环境日活动。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高广大居民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六五”世界环境日期间,区生态环境局和我区各镇街、社区围绕“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主题,开展了宣环保、唱环保、学环保等一系列宣传活动,把环保理念植入群众心中。

区生态环境局:

开放环保设施 普及环保知识

近日,区生态环境局组织党员代表、居民代表等共计20余人到城北污水处理厂开展科普教育活动。

据了解,城北污水处理厂隶属于重庆市三峡水务渝北排水有限责任公司,分一二期建设,主要承担两路老城区、空港工业园、保税港区、木耳公租房以及机场规划区范围内的污水收集及处理,污水截流管道47公里,服务面积约37.29平方公里,服务人口约30万,出水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

活动中,大家先后参观了污水变成干净水的全过程,系统直观地了解了污水处理的各个环节。大家在感叹净水设备神奇功效的同时,也深感自身责任的重大,意识到保护地球是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活动结束后,代表们纷纷表示此行受益匪浅,以后将带动身边人参与环境保护行动,为美好家园共同努力。

回兴街道:

环保宣传进学校 环保理念入人心

6月2日,在位于回兴街道的南方玫瑰城实验小学校、旭辉小学校里,孩子们迎来了一群“客人”,他们都是街道的环保志愿者。得益于他们的到来,孩子们又学到了不少环保知识。

为进一步提高辖区未成年人的环保意识,倡导孩子认识地球、爱护地球,树立起节约资源的意识,回兴街道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环保主题活动。在旭辉小学校,志愿者围绕垃圾分类的意义等知识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为参与的孩子送上了绿植盆栽作为礼物。在南方玫瑰城实验小学校,志愿者教孩子制作环保贴画。

本次活动让学生们了解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号召大家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在学习和生活中养成节约资源、爱护环境、绿色低碳的好习惯,争当“环保小卫士”。

龙山街道:

学生活小妙招 让废旧物生“新意”

没地儿放的旧家具该怎么处理?不想穿的衣物如何再利用……在龙山街道环保宣传基地现场,26名居民代表和环保志愿者,通过一场环保知识宣讲和废旧衣服再改造活动,“零距离”体验废旧垃圾蝶变为生活实用品的小妙招。

今年48岁的李俊是从两年前开始接触“废旧资源再利用”主题活动的居民,如今也是该主题活动的志愿者。当天,她来到现场,将一条穿不了的牛仔裤改造成一个漂亮的购物袋。购物袋做好不一会儿,几个居民拿着旧伞旧鞋前来捐赠,捐赠后将购物袋换走。

这正是龙山街道“废旧资源再利用”主题活动开展的主要形式。居民们可以在环保基地将旧物品交由志愿者检查并改造后,通过旧物捐赠,选择自己看中的“改造品”带走。此举既实现了废物再利用,也让废旧资源衍生出不少“新意”。

龙塔街道:

宣讲垃圾分类 共建美丽龙塔

近日,龙塔街道组织市环卫集团工作人员及辖区各社区环保员在龙塔社区公园开展了世界环境日主题活动。

本次活动主要围绕“垃圾分类可回收,助农扶贫齐动手,共建清洁美丽世界”的宗旨,以旧衣物换扶贫产品、办理垃圾分类积分卡、发放宣传物品等形式来展现,向群众讲解环境保护相关知识,宣传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工作人员现场号召群众从自身做

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引导广大群众树牢低碳环保意识、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活动的开展不仅调动了居民的环保积极性,还促进了农产品的推广,为美丽龙塔建设增添了亮色。

王家街道:

开展主题宣传 传播环保理念

近日,王家街道在辖区社区公园开展了世界环境日主题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通过悬挂标语、播放环保短视频、发放环保宣传手册、现场讲解环保知识等形式,向群众传播低碳生活、绿色生活的环保理念,号召群众保护环境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

据了解,王家街道以世界环境日为契机,对辖区7块河长制公示牌内容进行了更新,清漂河道垃圾,投放40个垃圾分类垃圾桶。同时,组织开展王家污水处理厂等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持续打造体验式、互动式环境教育平台和志愿服务平台。

宝圣湖街道:

活动丰富多彩 增强环保意识

连日来,宝圣湖街道海福路社区、宝圣南路社区开展世界环境日主题宣传,以增强群众环保意识。

海福路社区在逸静花园广场开展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活动。活动中,社区干部及志愿者向居民发放《环境保护》《保护生物多样性》宣传资料100余份,并推广宣传《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试行)》,引导居民在日常生活中养成保护生态环境的行为习惯,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宝圣南路社区联合宝圣湖街道规建办在巴山夜雨广场开展“共建清洁美丽城市”宣传活动,向过往居民发放垃圾分类的宣传资料和环保袋,详细讲解环境保护、垃圾分类的好处。

仙桃街道沐仙湖社区:

“环保课堂”开课 增强幼儿责任感

仙桃街道沐仙湖社区联合渝北港城幼儿园开展了“环保小课堂”宣讲进校园活动,以增强幼儿的环保意识,培养幼儿保护环境的责任感。

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结合环保儿歌讲解了环保小知识,加深了孩子们对生态环境的了解和认识。在随后的知识分享环节,孩子们从节水节电、节粮节能、垃圾分类、保护树林、保护生态环境、少开一天车、少用一滴水、少用一度电等不同角度,用稚嫩的语言把自己所知道的环保方法一一进行阐述。

短评>>>

众人共绘生态文明的美丽画卷

杨荟琳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又称“六五”环境日),它反映了世界各国人民对环境问题的认识和态度,表达了人类对美好环境的向往和追求。

为了以实际行动践行保护环境、珍爱家园的理念,连日来,在渝北大街小巷,处处都在开展世界环境日主题活动,以多种形式为建设清洁美丽的家园贡献力量。

在校园里,环保志愿者成为环保教师,为孩子们讲解环保知识;在小区,手工达人用巧手让废旧物品焕发新生机;在大街小巷,街道社区干部化身宣传员向群众普及世界环境日的知识……

其实,不光是世界环境日。渝北区历来都十分重视生态环保工作,“绿色成绩单”十分亮眼: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获生态环境部点名表扬,获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授牌……

如今,若你恰好漫步渝北,总能遇见怡人的美景:清新的空气、湛蓝的天空、满眼的绿意、清澈的江流。而这蓝与绿的交织间,描绘的是一幅渝北生态文明建设的动人画卷。


编辑:渝北聂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