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定制 政府买单

我区启动首批企业职工项目制培训

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培训  本报记者 杨青 摄

本报讯(记者 杨青 通讯员 李丹)记者近日从区人社局获悉,日前,我区启动首批企业职工项目制培训,以助力区域产业经济发展。

为进一步推动《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尽快落地见效,尽早对稳住经济和助企纾困等产生更大政策效应,我区围绕产业发展,坚持需求导向,以“企业提建议、政府出邀请、机构来揭榜”的形式,在全市率先开展企业职工职业技能项目制培训,打造“没有围墙”、开放办学的人才培育平台,着力培养一支技能精湛、素质优良、引领创新的技能人才队伍,以助力区域产业经济发展。

经过前期宣传发动、企业积极申报,区人社局广泛收集辖区重点产业、33条产业链及现代工业体系企业的职工职业技能培训需求,评选整理出160个企业职工技能培训项目,涉及39家企业7009人次培训需求,涵盖汽车制造、电子信息、智能制造、航空物流、服装制造、医药健康等重点产业,主要涉及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汽车维修工、装配钳工、电工、劳动关系协调员、快递员、服装制版师、电子器件装配等职业工种。其中,高技能人才需求863人,初、中级工需求4490人,新职业需求600人。目前,区人社局已将企业培训项目需求向社会张榜公布,邀请符合条件的优质培训机构主动对接企业,“揭榜挂帅”开展培训。

据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开展的项目制培训,是该局优化营商环境、援企稳岗的一项创新举措,通过企业量身下单、自主择优选择培训机构的方式,为校企双方搭建有效的培训供需对接平台,充分发挥职业技能培训在促提升、稳就业、保就业方面的重要作用。

下一步,区人社局将派专人指导校企双方采取弹性学时、弹性学制等措施进一步减少工学矛盾,同时有效实施培训监管,在员工培训结业且验收合格后,对前期垫付培训费用的企业兑现最高不超过6000元/人的培训补贴,确保培训工作取得实效。

编辑:渝北聂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