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勤联动”发力 场镇整洁有序

统景镇综合整治场镇环境小记

本报记者 杨荟琳 王彦雪

执法人员正在对场镇乱停乱放的货车进行劝离

执法人员正帮助商户将物品收回店内 本报记者 杨荟琳 摄

说起场镇环境,你会想到什么:路面上随停乱放的摩托车电动车、占道经营的小摊小贩、不时散落的垃圾?这些现象在渝北区统景镇场镇已没有了踪影。

这样的改变得益于统景镇多勤联动执法工作队的综合整治。去年9月,统景镇组织统景公巡中队、派出所、市场监管所、城管执法大队、应急办、综合执法办、综合执法大队联合成立了多勤联动执法工作队。成立工作队之后,各部门集中办公、统一行动、相互配合,对影响市容市貌、交通安全秩序等行为进行综合整治。经过整治,道路更整洁了,场镇环境更干净了。

农贸市场因缺乏管理

成为场镇治理“顽疾”

“李老板,这里的桌凳和杂物需要放进屋里,乱摆乱放影响市容市貌,尽快搬走,感谢配合。”“王老板,门口路边的摩托车是你的吗?不能停在路边,影响市容市貌,要停到规定地方去……”

这是执法队员与统景农贸市场周边经营户的对话。隔三差五,队员们就会来这里进行规范劝导、开展执法行动。也正是得益于他们的执法,这里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

几个月前,场镇许多居民还因为农贸市场的环境而十分苦恼。据了解,农贸市场周边曾是统景场镇秩序比较杂乱的区域之一,这主要因为市场平时出入的小商小贩较多,碰上赶场日人流量更大,占道经营、堵塞交通要道造成拥堵就难以避免。加之农贸市场售卖的货物杂乱,时间一长,就会留下一片狼藉,极大地影响了周边市容市貌和居民的生活环境。在工作队成立之前,虽然镇相关科室也采取了一些措施,但收效甚微,渐渐成为场镇治理中的一个“顽疾”。

工作队真情服务商户

软硬兼施啃下“硬骨头”

工作队队员们在了解情况后,给出了整治的方案:从执法和服务两个方面着手。

一方面,工作队以宣传教育、积极劝导等方式对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影响市容市貌的行为进行整治;另一方面,耐心倾听经营户的需求,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为他们做好服务。

刚开始,小摊小贩不配合整治工作,队员们来了就撤摊溜走,队员们走了就再摆出来,溜不掉的时候还会当场与队员们发生争执。

对此,队员们没有气馁。他们秉持为民服务的宗旨,深入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针对家里有年迈老人、家人因病致贫等困难情况的,政府帮助其在农贸市场摊位开展正常经营,让执法有力度更有温度,有效减少矛盾的发生。

渐渐地,市场里不和谐的声音小了,配合的商贩多了,曾经困扰周边居民很久的“顽疾”消散了,留下的是文明、整洁、有序、规范的市场环境,不仅买东西的居民心情舒畅,卖东西的商贩们也顺心了不少。

执法规范更有力

道路通畅整洁更有序

多勤联动执法开展以来,生活在统景场镇的群众会发现,路面上的见警率提高了不少,发生了交通事故,交巡警很快就能赶到现场处置。近期,区公安分局石船公巡大队又向统景公巡中队增派人手,设置办公驻地,进一步加强了执法力量。“如今交通事故、违章停车等行为处理得更加快速,事故处理效率高了,场镇交通也更加有序,居民的安全感也提高了。”一名工作队队员说道。

不仅如此,面对场镇车辆乱停乱放在人行横道线的现象,执法工作队通过严格执法与人性执法相结合的方式,保障道路通畅,提升居民幸福感。经过7个月的努力,目前,统景场镇环境尤其是农贸市场秩序井然,整洁干净。居民们纷纷点赞:“现在道路更通畅了,场镇环境也变得更干净整洁了,这些都得益于综合整治。”“现在这里没有车乱停了,车辆出入通畅得很,我们住在这里也很舒心。”“多勤联动疏通的不仅是一条路,更是老百姓的一颗心。”

……

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现在多勤联动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工作队并不就此止步。下一步,统景镇将持续推动多勤联动整治工作,针对城市管理的难点痛点开展专项整治,不断提升统景群众的生活品质,不断扮靓场镇环境,以实际行动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渝北聂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