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安全稳定和疫情防控等工作

本报讯(记者 柯雨)6月2日,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5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学习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以及6月1日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进一步研究部署安全稳定和疫情防控等工作。

区委副书记、区长廖红军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王小渝,区委常委罗勇、张广莉、颜其勇、于贵生、唐密、胡建川、杨帆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黄宗林,区政协主席邓孝明,副区长马成全、杨熳、赵兵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全区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区政协党组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认真学习贯彻5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断增强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区政协党组要把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同学习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提升协商建言整体效能,更加紧密团结各方面力量。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对重庆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对各类历史文化遗产的挖掘整理和研究探索,加强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教育引导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更好认识和认同中华文明,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更好发挥以史育人作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会议强调,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和6月1日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对党绝对忠诚,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持“干”字当头、“实”字托底,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所有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要自觉做到廉洁自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于律己修身,自觉接受监督,反对特权思想,依法用权、谨慎用权、秉公用权、为民用权。要认真谋划学习宣传工作,深入开展传达学习和宣传引导,把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讲准、讲实、讲透,政策化、项目化、事项化推进,确保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兑现落实,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指出,要用好、用足、用活近期中央、市里政策,把各项工作做得再细一点、再深一点、再精准一点,以“政府更有为”推动“市场更有效”,确保全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努力实现二季度“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一要进一步落实各项政策,全力承接好、落实好国家和市级政策,并加强政策宣传解读,狠抓政策落地兑现,确保相关政策应出尽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二要进一步为企业减负松绑,着力提振市场信心、激发市场活力,重点围绕支持房地产发展、开展促消费“九大行动”、实施走访帮扶等活动,促进企业良性发展。三要进一步抓好民生保障,做好大学生、退役军人、困难群体等就业工作,抓好困难人员救助帮扶,兜牢民生保障底线。四要抢抓机遇叠加的“窗口期”,推动招商引资工作打开新局面、取得新突破。五要进一步强化经济运行调度和统计工作,做到精准有效、应统尽统、依法依规。

会议听取近期安全稳定和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对进一步抓紧抓实全区安全稳定和疫情防控重点工作提出要求、作出安排。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统筹抓好三个方面重点工作。一是疫情必须坚决防住。要持续筑牢机场防线,有序开展60岁以上老年人疫苗接种工作,继续抓好重点地区来区返区人员排查,常态化做好各项防控措施,规范设置核酸采样点位,做好政策宣传解释,及时回应群众关心关切。二是发展必须保证安全。区级领导要带头尽职履职,扎实推进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全面落地见效,结合常态化监管“十条措施”“一线工作责任制”等要求,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持续滚动推进隐患排查治理,扎实做好中高考期间安全工作,全力做好地质灾害、洪涝灾害、森林火灾等灾害防控,严格节日期间值班值守,优化安全监管方式,助推企业安全健康发展。三是社会必须保持稳定。要加大矛盾纠纷化解力度,强化源头稳控和多元化解,做好基本生活品和重要物资保供稳供,加强市场监测,确保节日期间物资供应货足价稳,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和谐。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编辑:渝北聂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