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米视角”下的彩色世界

中国积极打造儿童友好城市

中新社南京6月1日电 题:“一米视角”下的彩色世界:中国积极打造儿童友好城市

中新社记者 申冉

彩色斑马线、农贸市场爱心自习室、卡通诊所……在中国各地,“一米视角”下的城市空间正悄然变化。随着社会各界对儿童成长空间的诉求越来越丰富多元,中国各地积极推动儿童友好城市的打造,并计划到2025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100个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试点。

2021年9月30日,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3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旨在以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促进广大儿童身心健康成长,推动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由此引发的效果正在各地显现。

江苏省南京市是中国率先开启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城市之一。如今,近200个“儿童友好”资源已遍布该市。

在南京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收集着一千余份来自于“一米视角”小小民生观察员的建议案。南京市人民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玉梅告诉中新社记者,2021年,南京市多个部门联合开展了儿童民生观察员活动,全市1600余名儿童探访城市各个公共空间,围绕孩子们关心的社会问题,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孩子们的观察细致并充满了关怀和温暖。有40余份建议案被送到各部门,社区自然生态花园、农贸市场儿童自习室和彩色斑马线等建议案受到重视并陆续启动建设。”王玉梅说,“注意倾听孩子们的声音,给孩子们提供更多发声渠道,也促进了政府部门建设更宜居、更包容的城市。”

南京小西湖街区是一个现存7条历史街巷、2处文保单位和7处历史建筑的传统城区。这里也是当地孩子们生活的一部分,自然成为了孩子们关注和期待改善的对象。通过他们的建议,老街区焕发出不一样的新活力。

南京秦淮区夫子庙街道小西湖社区儿童主任胡善治介绍说,通过定期召开儿童议事会征集的儿童需求,正在当地城市微更新的适儿改造中一一实现。“这是一个互相促进的有益机制,看到自己的意见被采纳,也鼓励了更多孩子加入到城市改变的进程中来。”

“通过吸纳儿童的意见和视角,南京已经公布了一份城市儿童友好空间户外小微设施的规范图例,详细列出了对设施配套、空间、安全保护、自主参与等多个方面的标准设定,未来将会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复制推广。”王玉梅对中新社记者表示:“这是一个涉及城建方方面面的庞大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个层面多元参与。也正是这样广泛的动员,令儿童的生存、发展、受保护和参与的权利得到了全面保障。”(完)


编辑:渝北聂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