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宜居 产业兴旺 乡风文明 生活富裕

兴隆镇牛皇村走出一条农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牛皇村“四美”庭院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任天驹摄

礼朝屋基文化大院

牛皇村文创产品

本报记者 周新

古色古香的巴渝特色农房、散发着浓郁果香的水果基地、精致逸趣的网红民宿、来乡村体验民俗风情的游客络绎不绝……

近年来,兴隆镇牛皇村围绕乡村美、民风淳、产业兴的目标,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四美庭院”建设、产业发展、乡风治理等工作,大踏步走好乡村振兴新路子,一幅村民生活更殷实、特色产业更兴旺、礼文化更繁荣、绿色生态更优美的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乡村美:

还原一处田园牧歌

近日,记者走进牛皇村9社,一幢幢旧时风格的民居印入眼帘。22栋具有巴渝特色的农房错落有致地散落在满山青翠之中,文化、生态、休闲长廊构建其中,融合生态观光、文化传播、时尚体验为一体的礼文化主题村落彰显着“礼”学农耕文化。

多年前,这里曾是一片荒芜,房屋老旧破损严重,杂草丛生,道路不畅。当地青壮年纷纷外出打工,少量村民在家务农只能勉强保障基本生活。

2018年,兴隆镇对礼朝屋基进行房屋环境整治。“我们按照川东村落民居风格进行设计,不大拆大建,而是利用红沙石、土坯、木头、青瓦、茅草等本地材料和元素,对房屋进行整治。”兴隆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景观按一步一景、推窗见景进行打造,还原农村枯藤老树、小桥流水、炊烟袅袅的田园牧歌式景象。

礼朝屋基只是牛皇村实施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郑家湾、曾家老房子、书房堡、汪家院子、吴家坝子等“老院子”变身“四美庭院”,老院子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改造后的聚居地屋内窗明几净、院坝干净整洁、观景亭闲趣别致,美丽乡村点亮了村民幸福生活。

民风淳:

构建一处礼文化村落

春播、夏忙、秋收、冬藏……一幅四季生产图在礼朝屋基一间艺术小屋展开。原来,牛皇村以“家园亲亲”为主题,建造了造型艺术、新媒体艺术和纤维编织艺术三间村居艺术馆,巧妙地运用各类艺术手法展现美丽乡村故事,记录了农耕生活、乡村发展、乡村梦想等内容。

村居艺术馆是四川美术学院的原创作品。原来,兴隆镇和四川美术学院艺术与乡村研究院达成了校地共建协作,挖掘和提炼出以“兴隆有礼 家园亲亲”为主题的地域文旅品牌和牛皇村“春牛喜耕 家园亲亲”子品牌。目前,牛皇村还建成乡情馆、文创产品展示厅、文化艺术体育广场、“二十四节气”艺术照明健身步道和以“牛”为主题的乡土景观等。

除了外在“塑形”,牛皇村更看重内在“铸魂”。在打造“农耕”村落的同时,紧扣“礼”字做文章,发掘“礼”文化,以新时代“礼”文化提升村民精神风貌,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凸显融合生态观光、文化传播、时尚体验为一体的礼文化主题村落。

礼朝屋基的一栋农房设有一间文化棋艺室,最受当地村民喜爱。村民们常常聚在这里看书、下象棋、学编织、学插花。

村民李先英是这里的常客。指尖上下翻飞,绳索来回旋转,不一会儿,她就编织出了一个小物件。“这个文化棋艺室很受大家欢迎,休闲娱乐活动也多,还经常有城里的老师来上课呢。”李先英说,“麻将声少了,村民们的兴趣更高雅了。”

牛皇村还把村委会多功能室利用起来,让村民足不出村就能看电影,并利用闲暇时间举行乡情民俗、家风家训等礼文化培训活动。

如今,牛皇村村民精神文化生活丰富多彩,村民间邻里和睦、守望相助,处处彰显着“身有所栖、心有所寄”的乡村文化认同感和文化自豪感。

产业兴:

走出一条农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如今,牛皇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人居环境美化治理,变身近郊乡村旅游网红之地,越来越多的游客被美丽乡村所吸引,前来游玩打卡,在休闲观光的同时享受一湾乡愁秘境。

随着村里人气兴旺,村民也看到发展商机,不少人选择回乡创业,纷纷办起了农家乐、民宿。李氏农家、遇龙湾、渔园等都在当地小有名气。每逢节假日,这里的农家乐和民宿一位难求,市民们邀约三五好友来这里垂钓、烧烤、小憩,享受惬意的休闲时光。

李氏农家的主人李国平是最早回乡创业的村民之一。2020年,50多岁的李国平回到礼朝屋基,结合屋外景观,将自家房屋内部精心装修一番,信心满满地办起了农家乐。地道的农家菜、承办传统节庆活动、趣味横生的农事体验……李国平的农家乐有美食有耍事,吸引了不少回头客。“今年以来,客源更为固定了,除了散客,还接待了不少团建活动。”李国平细数了如今的红火生意。他告诉记者,之前在外闯荡多年,如今年纪越来越大,能够回乡创业是最好的归宿。

除了像李国平这样改造自家房屋办农家乐,礼朝屋基还吸引了市民前来开民宿。城里人乔羽和团队创办的民宿“三生石”就颇受欢迎。乔羽看好这里精致的景观环境,致力于在此实现乡村田园梦,并带动当地村民一同发展实现增收致富。

此外,因为看好牛皇村地处南北大道的便利交通优势,不少企业落户这里,种植蓝莓、草莓、桂花等经济作物,养殖特色生态鱼,推出烤全羊美食。

成片的彩色稻田、形态各异的稻草人、五颜六色的花卉、道路两旁郁郁葱葱的杨梅树……牛皇村作为渝北区农民丰收节主会场,每逢丰收时节,这里是一片片彩色稻浪,更是一地五彩果实斑斓。

乡村美、民风淳、产业兴。美丽牛皇村富民产业提质增效,民生福祉节节攀升,真正走出一条生态宜居、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编辑:渝北聂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