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严把“监督关” 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渝北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区行政服务中心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专区开展“一线监督”

渝北区优化营商环境行政审批监督系统

核心提示>>>

精准监督靠前,政治责任压实,标本兼治夯基……在渝北区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中,监督发挥出了重要的作用。

渝北营商环境中的监督作用是如何发挥出来的呢?

“紧盯行政审批、行政执法、项目申报、工程验收、资金拨付等重点方面,开展专项监督。”渝北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在区里召开营商环境大会后,区纪委监委就明确提出,举全系统之力,把优化营商环境监督作为今年的“一号监督工程”,并系统制定了10项具体举措,确定了10项年度重点任务。

在优化营商环境监督中,渝北区纪委监委主动作为,提前介入,“敲门问诊”,找准症结堵点,靶向发力,做实“一线监督”,用好巡察“利剑”,解决了一些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有效地推动了渝北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

擦亮监督“探头”

做优化营商环境守护者

2021年底,渝北区委收到一份由区纪委监委起草的关于营商环境的调研报告,提出当前全区营商环境中需要继续完善的问题,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

这份关于营商环境的专项调研报告,引起了渝北区委的高度重视。

“这份报告是我们经过深入调研后形成的。”渝北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10月以来,区纪委监委主动“敲门问诊”,通过“码上”监督平台,选取辖区500家企业开展问卷调查,由主要领导带队,组建15个调研组,深入100家企业实地走访,分类召开工业、农业、服务业、建筑及房地产业4个行业的重点企业座谈会,面对面把脉“问诊”,收集了企业对优化营商环境的480余条意见建议。

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启动以来,渝北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探头”作用,深入了解企业对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帮助企业解决难题,全力推动优化营商环境。

与营商环境有关的职能部门,是渝北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关键“窗口”,因此,渝北区纪委监委把这些部门作为监督的重点。区纪委监委将优化营商环境监督作为今年的“一号监督工程”,制定了《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工作方案》《优化营商环境监督2022年度重点任务清单》等具体方案,集中精力做好相关部门的监督工作。

今年3月,渝北区就将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巡察作为十五届区委首轮巡察,组建了5个巡察组,选取区发展改革委、区经济信息委、区商务委等10个营商环境重点职能部门党组织,开展专项巡察。在巡察中,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重点,紧盯党组织“一把手”及班子成员,全面深化政治体检、查找政治偏差,着力于发现和督促解决制约营商环境发展的主要矛盾和深层次问题。截至目前,已累计了解核实并督办优化营商环境相关问题和建议70余件次。

与此同时,区纪委监委还集中约谈38个区级重点职能部门“一把手”,督促其履行好优化营商环境政治责任;组织区发展改革委、区经济信息委、区住房城乡建委、区政务办、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一把手亮承诺”行动,让“一把手”真正负起优化营商环境的职责来。针对营商环境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出台《渝北区优化营商环境“十不准”》,进一步规范部门及干部的行为。

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让相关职能部门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压力,倒逼各部门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切实解决企业“急难愁盼”的问题。

硬碰硬的监督

实打实的成效

渝北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走访企业中,收集到一些企业反映惠企政策服务不到位的问题后,立即督促落实政策的牵头单位区发展改革委组织相关单位进行整改。按照“政策找企业”的工作思路,打造“惠企通”平台,发布23个区级部门、119项惠企政策,为企业提供政策直通、政策智配、申报辅助、诉求直达等一站式综合政策服务。

在收集到企业反映医保大厅电话经常打不通、个别工作人员态度不好等问题后,区纪委监委向区医保局发出了《优化营商环境监督企业反映问题交办单》。区医保局接到交办单后,对企业反映的问题逐一查摆,追根溯源,迅速整改。在一个月内,就有了很大的改观。

“对营商环境中的问题,我们敢于硬碰硬,处置起来绝不手软。”渝北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发现一件督促整改一件,对违规违纪违法的,严肃处理。

今年1月,在全区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大会上,区纪委监委专题通报全区营商环境中存在的贴近企业服务不够、燃气行业乱象等14类突出问题,对13个单位点名通报,督促深入整改提升;对从走访企业和“码上”监督平台上收集并梳理形成的80余项问题清单,逐一交给相关部门和单位,要求在一个月内全部办理反馈;同时,推动全区38个营商环境重点职能部门和单位,集中两个月时间开展自查自纠,开列问题清单、明确责任人员、细化整改举措,全区共自查发现并整改问题500余项。

在监督营商环境问题上,区纪委监委坚持常抓不懈,一抓到底。在向相关部门和单位交办问题限期整改后,又集中开展企业回访和部门走访,由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及班子成员带队,组建9个走访组,对45个企业问题诉求办理和涉企服务重点部门、国有公司、镇街进行走访。对自查自纠不扎实不深入、企业问题诉求办理成效不好、企业评价较差的,对“一把手”进行重点约谈提醒,挂牌督办。

与此同时,区纪委监委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全面起底损害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集中优先办理。自实施专项监督以来,已从严查处了损害营商环境问题5件11人,形成了强烈震慑。

集中开展三项专项整治

打通优化营商环境“堵点”

通过“514”企业信息直通机制,渝北区纪委监委发现,工程项目招投标、财政补贴补助资金、燃气行业,是企业问题反映突出的领域。按照区委部署,区纪委监委督促相关职能部门集中开展3个专项治理,打通堵点,解决难点。

区经济信息委是燃气行业专项治理的牵头部门,在专项治理中,区经济信息委首先对全区12家燃气公司进行了全覆盖督查,对日常工作中发现问题最多、最严重,企业反映最强烈的报装环节,手续繁琐、跑路次数多、办理时间长,以及指定工程建设单位和吃拿卡要、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进行重点整治。对燃气办理流程、标准进行了统一,规范了企业服务行为。

在打通堵点上,通过与区住房城乡建委、区城管局、区交通局、区政务办等相关部门进行协作,对涉及燃气报装、建设等环节,建立燃气建设工程并联审批综合窗口,实行“一站式”行政审批。目前,行政服务大厅综窗办理和网上受理燃气报装业务的流程已经打通,企业可在大厅窗口和网上平台办理燃气报装业务。

3月14日,渝北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成功开展远程异地评标,完成了渝北“金龙支路道路工程”的项目评标。这一主场设在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副场设在渝北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场的4名评标专家和副场的1名评标专家,通过全流程电子招投标系统,做到了远程异地同步评标。这是渝北区工程项目招投标领域专项治理中的成果之一。

在招投标专项治理中,渝北区针对规避招标问题,前期准备不充分导致延期招标,投标人弄虚作假、围标串标,以及挂靠、出借资质,标后监管不到位,转包、违法分包、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工程等6个方面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易发问题,进行重点整治。目前,工程项目招投标领域专项治理已完成前期自查自纠,共对529个公开招投标项目、536个限额以下项目招投标情况开展了自查,进一步明确了“标前、标中、标后”监管职责边界,压实了各方主体责任,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

在财政补贴补助资金专项治理中,区财政局会同纪检监察部门,开展了重点单位实地监督检查,督促进一步规范业务流程和中介机构服务行为,提升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让政策含金量真正变成企业获得感。

探索常态化机制

实现常态化监督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个持续、长期的过程,渝北区纪委监委探索出了一套常态化的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机制。

——重要行权数据常态化备案机制。区委全力推动重点行业领域重要行权数据常态化向区纪委监委备案,构建营商环境数字监督体系,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对行政审批、行政执法、资金项目、招投标等数据开展多维度智能关联,并进行筛选、比对。目前,已采集各类相关数据700余万条,发现异常数据100余条,交办问题线索6条。

通过这一常态化机制,积极探索建立数学模型、发现数据疑点、防范廉政风险,真正做到早预警、早提醒、早处置,为监督插上科技的翅膀,从源头上压缩腐败生存空间,严防“有权任性,用权任性”。

——“一线监督”机制。区纪委监委专门选派纪检监察干部,对区行政服务中心、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及社保、医保、建设档案、住保等大厅开展现场监督并接访群众,强化对深化“放管服”改革、招投标、政府采购及窗口工作人员效能、作风等情况的监督检查。

——“514”企业信息直通机制。坚持企业问题诉求“码上”反映、职能部门服务“码上”评价,每年10月常态化收集企业对营商环境的问题诉求和建议,选取500家企业进行营商环境问卷调查,对100家重点企业进行实地走访,不定期召开工业、农业、服务业、建筑及房地产业4个行业重点企业座谈会,及时校准监督方向。

——“一把手”预警督办机制。区纪委监委不定期走访涉及营商环境的部门和单位,发现问题及时约谈单位“一把手”,督促“一把手”亲自挂帅,解决营商环境中的问题,压实“一把手”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的政治责任。

“这4项监督机制,保证了全区营商环境处于常态化的监督之下。”渝北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据《重庆日报》)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