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再出发 奋力书写新篇章

连日来,刘强、李静、莫恭明、宋依佳、李明清、段成刚、姜辉、蔡允革、张鸿星、陈鸣波等同志在所在代表团,讨论党代会报告。

刘强同志认为,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体现了全市上下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全面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上下共同奋斗取得的重大成就,科学谋划了未来一个时期重庆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美好蓝图,系统部署了今后五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突出政治引领、紧扣时代脉搏、体现宏大格局、契合重庆实际、饱含人民情怀,是一个具有很强政治性、人民性、时代性、实践性、宏观性的好报告,完全赞成和拥护。过去五年,市委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团结带领全市干部群众重整行装再出发、团结一致向前行,推动重庆大地发生了令人振奋的深刻变化;五年发展成绩来之不易、令人鼓舞,未来发展蓝图凝聚人心、让人期待,提出的重点举措科学务实、催人奋进。全市政法维稳战线将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学习宣传贯彻好党代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紧密结合政法和平安建设工作实际,慎终如始战疫情、关口前移防风险、创新治理护稳定、对标对表抓改革、精准施策助发展、从严从实建队伍,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重庆贡献政法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静同志认为,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既着眼全局又立足市情,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实践厚度,是一个对标对表、求真务实、落细落地的好报告,是一个振奋人心、凝聚人心、温暖人心的好报告,令人自豪、十分感动,完全赞成、衷心拥护。李静同志表示,报告是一个旗帜鲜明的政治报告,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作为推动重庆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稳步向前的总号令、总遵循、总依据,充分体现了市委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报告是一个鼓舞人心的总结报告,系统总结市委带领全市人民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展现了重庆答卷、书写了美好未来。报告是一个豪情满怀的动员报告,科学制定战略任务和奋斗目标,符合中央要求、遵循发展规律、切合重庆实际,既积极有为,又务求实效,体现了市委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善于创新的政治责任、战略谋划、发展定力。各级统战部门和政协组织要按照报告要求,找准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的着力点聚焦点,把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团结事业发展好,画好同心圆、凝聚正能量,为奋力书写重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贡献智慧力量。

莫恭明同志表示,完全赞同和拥护陈敏尔同志所作的报告。报告站位高远、主题鲜明,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实践性,是引领重庆各项事业发展的行动纲领,是一个高举旗帜、凝心聚力、求真务实的好报告。报告一是彰显了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度自觉,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充分彰显了市委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体现了坚定前行的全新作为,突出新成效、新台阶、新面貌,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提出新篇章、新目标、新举措,把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的信心决心、底气定力展露眼前。三是反映了令人振奋的深刻变化,重庆政治生态实现了从严重污染到风清气正的根本性转变、经济发展实现了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全局性转变、人民生活实现了从总体小康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转变。四是展现了转化落实的战略定力和历史耐心,文风好、作风好、经验启示好,为全身心投入现代化建设营造了良好环境。我们要认真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事争一流、当排头兵,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奋力书写重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贡献力量。

宋依佳同志表示,党代会报告通篇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始终,充分体现了市委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报告政治站位高、总结工作实、经验启示精、目标方向明,彰显了牢记殷殷嘱托、兑现政治承诺的使命担当,立足重庆实际、面向未来发展的战略视野,坚持人民至上、践行初心使命的深厚情怀,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的鲜明态度。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求真务实、鼓舞人心,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报告客观总结过去五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显著成效,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六个方面具体部署,充分体现了市委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落实。实现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需要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以更高的政治自觉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切实提升执行力,以强烈的政治担当落实党代会部署;着力营造“三个环境”,以良好的政治生态促进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以坚强的政治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重庆各项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

李明清同志认为,市第六次党代会是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我市奋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重要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具有特殊的历史方位。市委对这次会议十分重视,陈敏尔同志亲自谋划部署,既从宏观上定向定调,又在具体问题上把关指导,倾注了大量心血和智慧。会议准备很精心,开得很庄重,政治氛围很浓厚。陈敏尔同志所作的报告,以系统化思维和体系化视野观照过去、前瞻未来,统揽全局、抓纲举目,思想深邃、内容宏阔,站位高、落点准,是指导我市未来五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政治宣示、思想动员、目标导引、总体部署、行动召唤,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时空度、方向感、指引力,直抵人心,在与会代表中产生了强烈共鸣,我完全赞成。报告有几个鲜明的特点:一是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根本政治立场坚定清醒。二是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这条主线贯穿全篇。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紧密衔接。四是紧扣中央精神、紧扣重庆实际、紧扣群众期盼“三个紧扣”贯通各方面思路目标。下一步,市直机关要把学习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在学习贯彻上成为全市第一方阵,走在前、打头阵、作表率,做到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

段成刚同志表示,陈敏尔同志所作的报告是一个高举旗帜、总揽全局,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完全赞成、坚决拥护。报告站位高、成效大、谋划深、目标明、举措实,通篇贯穿和体现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要求,始终把落实总书记殷殷嘱托作为主线,总结了过去五年九个方面的成绩,提炼了三个转变和五条重要经验启示,明确了“两高”“两地”“双城”三项重大任务,提出了“六个显著提升”目标,部署了经济社会发展“十一个深入推动”重点举措和全面从严治党六项主要任务,为做好全市各项工作理清了思路、指明了路径、标定了重点。下一步,将把学习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点做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学习领会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决策部署上来。二是宣传贯彻好,确保入脑入心、走深走实、见行见效。三是推动落实好,全面对标细化落实贯彻举措,加快推动两江新区建设“两高两区”,以新状态新气象新业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姜辉同志认为,市第六次党代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吹响新号角、开启新征程。陈敏尔同志所作的报告,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中央精神,契合重庆实际,既回答过去五年怎么看、又阐明未来五年怎么干,是一个高举旗帜、凝聚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报告贯穿鲜明的政治性,通篇围绕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这条主线,体现了市委旗帜鲜明讲政治、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彰显创新的时代性,立体呈现了一座发展中的直辖市走过的非凡历程,清晰展现了一个奋进中的新重庆刻下的深深足迹;体现民主的共识性,广泛征求意见,汇集全市之智,道出了重庆人民的共同心声;具有长期的指导性,擘画了重庆各项事业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的美好蓝图,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将精心组织学习,迅速把全市干部群众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代会精神和市委部署要求上来。深入宣传引导,营造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的良好氛围。全力贯彻落实,紧扣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全年工作主线,为书写重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提供强大的价值领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蔡允革同志认为,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形势理性深刻,谋划未来胸怀全局,部署工作科学务实,是指导今后五年全市各项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报告通篇贯穿进一步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这条主线,注重紧扣实际具体化、事项化、政策化抓兑现落实,彰显了以实际行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坚定清醒。报告对过去五年实践成就的回顾令人鼓舞,提出的未来发展目标任务振奋人心,体现了事业感召、使命引领的强大力量,必将凝聚起全市上下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合力。报告明晰了今后五年全市各项事业发展的“时间表”“路线图”,顺应大局大势,抓住战略机遇,保持发展定力,对各领域各方面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报告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系统部署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突出政治建设统领地位,强化干部人才队伍支撑,夯实基层组织战斗堡垒,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传递出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鲜明信号。全市组织部门将更加自觉地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奋力书写重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张鸿星同志认为,陈敏尔同志所作的报告全面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这条主线,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和重要体会,科学描绘了未来五年全市发展的宏伟蓝图,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是一个高举旗帜、忠诚核心、引领发展、开创未来的好报告,是一个鼓舞人心、温暖民心、激发斗志、凝聚合力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坚决拥护。报告有四个特点:一是维护核心、对标看齐,彰显了一以贯之的政治定力;二是站位高远、谋篇布局,彰显了一脉相承的战略定力;三是目标明确、举措有力,彰显了一往无前的实干定力;四是正风肃纪、标本兼治,彰显了一严到底的作风定力。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一是必须聚焦“两高”目标,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二是必须聚焦“两地”要求,全力打造西部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国际门户枢纽,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三是必须聚焦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携手唱好“双城记”、共同建设经济圈,全力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

陈鸣波同志认为,陈敏尔同志所作的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站位高、总结成绩实、思路目标明、工作举措准,我完全赞成和拥护。报告提出的“一条主线”“三项重大任务”,既与重庆过去五年工作一脉相承,又作了深化拓展,体现了市委对标看齐的政治自觉、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和与时俱进的发展理念。未来五年,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是我们最大的战略机遇和最重要的工作使命。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应对经济逆全球化趋势,加快东西部协调发展维护战略安全,我们在服从服务国家战略的同时,应紧紧抓住机遇,做大经济规模、提高发展效益,加速成为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我们应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大力实施终端带动计划,提升传统终端产品竞争力,培育引进有影响力的“新终端”“大终端”产品,牵引带动产业链、创新链,增强产业发展主导权和话语权;同时,积极布局产业新赛道,在数字经济、绿色低碳产业、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等领域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下一步,我将把学习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用心学进去、用情讲出来、用力做起来,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全力推动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地落实。

编辑:渝北罗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