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对重庆未来充满信心满怀期待” ——我市干部群众热议市第六次党代会报告

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

党代会报告提出,未来我市将紧紧围绕进一步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这条主线,努力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书写新的篇章。

“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创新”“开放”“基层治理”“民生改善”……未来五年发展的思路目标,激励着广大党员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也让更多群众对未来的美好生活充满期待。大家纷纷表示:“我们对重庆未来充满信心、满怀期待!”

西部(重庆)科学城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首席科学家夏庆友:

全力以赴打好种业翻身仗

蚕宝宝不吃桑叶,津津有味地吃着“面包”;杨树、青蒿苗长在营养液里,每一株苗都有独立“房间”……位于西部(重庆)科学城生命岛的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犹如一座神奇的动物工厂和植物工厂。

今年初,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正式运行,并获批为国家支撑服务育种创新的5个专业化平台之一。短短4个月,家蚕、杨树、青蒿3项种质创制工作已全面铺开。未来这里还将开展油菜、水稻、柑橘、茶树、鱼类、黄连等物种创制研究。

“党代会报告提到,未来重庆将实现‘科教实力显著提升’,这让我们科研工作者深受鼓舞!”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首席科学家、西南大学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夏庆友教授表示,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被赋予了破解农业“芯片”中“卡脖子”问题、打好种业翻身仗的重要使命,大家深感重任在肩。

“我们将利用先进生物育种技术,源源不断育成重要及特色物种新品种,力争用5—10年建成长江上游特色种质资源库(圃),为高产优质和高附加值新品种的选育和产业化推广应用奠定基础,推动相关产业转型升级,全力以赴打好种业翻身仗。”夏庆友表示。

江津综保区管委会主任袁理:

争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示范区

5月28日,一辆满载着90个集装箱的西部陆海新通道江津班列,从江津小南垭铁路物流中心发出,开往广西钦州港。其运载的1200吨化工原料,将从北部湾经海运出口到巴林。

“党代会报告提到,我市将加快形成‘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西部陆海新通道联动发展的战略性枢纽,更好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这让我们对未来发展信心更足!”江津综保区管委会主任袁理说,江津作为我市首批积极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区县,努力抢抓机遇。这两天,小南垭铁路物流中心至少开行了4列西部陆海新通道江津班列,把产自我市乃至西南地区的货物输送“出海”。截至目前,江津班列开行总数已经超过500列。

袁理表示,下一步珞璜临港产业城将作为江津打造内陆开放前沿和陆港型综合物流基地的核心承载地,不断提升开放平台能级、开放通道能级,释放临港开放动能,力争到2026年,实现商品进出口总额达400亿元,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江津班列到发货量占全市南向通道班列的50%以上、到发货值超过500亿元,珞璜临港产业城规模工业总产值达1000亿元以上。

两江新区经济运行局局长、双城办常务副主任李建彬:

携手天府新区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5月28日上午,两江新区经济运行局局长、双城办常务副主任李建彬早早来到办公室,研究如何通过与天府新区共建的八大产业联盟,建设“11+1”产业功能区、实行“链长制”,进一步打通两地产业链供应链。

去年4月,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两江新区与天府新区携手成立汽车制造、电子信息、科技创新等八大产业联盟,聚集入盟企业近500家,两地企业间交往更加频繁,合作更加密切。

“党代会报告指出,要‘奋力书写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篇章’,其具体思路目标为我们进一步明晰了方向。”李建彬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重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大使命和强大引擎。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下一步,两江新区经济运行局将认真学习领会党代会精神,抓好贯彻落实,以只争朝夕的干劲加速推动两江新区与天府新区的合作。具体来说,将以八大产业联盟为突破口,促成两地在科技项目、创新创业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共同创建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九龙坡区人力社保局局长陈智:

让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5月27日,九龙坡区民安华福社区居民李燕秋,向社区“巧手梦工坊”工作人员咨询“有没有可以带孩子一起上班的工作”。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她找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同时还能照顾生病的孩子。

“党代会报告提出未来五年要实现‘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这让群众对我们的工作充满了期待。我们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但干工作的方向更清晰了,完成使命任务的信心也更足!”该区人力社保局局长陈智表示。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实现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的重要内容之一。今年以来,九龙坡围绕“一库四联盟”提质增效行动,精准收集招工就业需求;举办春风行动等招聘活动,搭建供需对接平台;以华龙家园社区、奥体社区为试点,提供“一站式”“家门口”就业服务,着力打造城区步行15分钟、农村辐射5公里的就业服务便民圈等举措,不断提升就业工作质效,让李燕秋这样的居民在家门口找到满意的工作,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6977人,同比增长7.9%。

达瓦未来影像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卢琪:

在重庆创业前景更广阔

在位于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的达瓦未来影像科技有限公司数字化影棚,各种现代化的影像制作技术令人应接不暇。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动作捕捉+XR”数字影棚,该公司的“数字化推演演练系统”,曾为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等重大活动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要‘奋力书写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新篇章’,这为我们企业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意味着重庆未来发展机会更多,前景更广阔。”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达瓦未来影像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卢琪激动地说。

2018年,“90后”卢琪来到重庆,从事数字内容创作。他说,年轻人创业大多集中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重庆“八项行动计划”里的第一项就是“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重庆市委、市政府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布局超前,这对年轻创业者来说是极大的利好。

未来,他和企业将加快推进数字云平台建设,利用数字技术形成有价值的数字资产,为社会提供数字技术共享,为国家保护和积累数字无形资产,并通过与重庆高校合作为数字行业培养人才。

编辑:渝北罗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