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兴镇:全面提档升级场镇人居环境换新颜

改造后,龙兴场镇民居外立面焕然一新   本报记者 蒋婧 摄

本报讯(记者 蒋婧 通讯员 张科楠)记者近日从龙兴镇获悉,今年以来,该镇以“两违”专项整治为契机,全面启动场镇改造提升工作,营造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场镇风貌持续改善,群众幸福感不断增强。

整治“两违”建筑专项工作,是全面提升人居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重要举措。工作启动前期,龙兴镇相关工作人员深入辖区摸排走访,分类梳理建立详细台账,根据“两违”建筑拆除难易程度分高中低三类,建立了重点地面违建一户一档资料189处。随后,该镇拟定《龙兴场镇违法建筑拆除方案》,为实施拆除工作提前做好谋划,同时对违建中的重点户进行现场查勘、违建认定,提出处置方案,分类施策。

针对违法违规乱搭乱建等乱象,龙兴镇按照“依法依规、强化监管、全力拆违”的总体思路,坚持以属地管理、部门联动、注重引导、源头防范为基本原则,多次与相关部门、单位沟通研判,制定详细“两违”建筑处置方案,并派出群众工作组,安排专班采取做工作、下通知等多种措施,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进行“两违”专项整治宣传,切实做到“两违”宣传教育零盲区。最终,涉及到的“两违”建筑居民均自行完成拆除,配合支持场镇改造提升。对于拆迁进度慢的、存在困难的,龙兴镇还组织人员进行帮忙拆除,尽最大力量帮助居民解决违建拆除中存在的问题,推动整治工作顺利进行。

自改造提升工作启动以来,龙兴镇共计拆除191处地(屋)面违建,龙兴场镇“气质”再提升。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根据实际情况,通过增设便民设施、推进路面改造、绿化美化亮化提升等方式,让辖区风景更美、环境更好、生态更优。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