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振服务业九大行动贯穿全年

快来看看你可以享受哪些红利

渝北吾悦广场

周家山大桥

铜锣山矿山公园

高品质住房

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 欧云霄 采写

本版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5月25日,渝北区召开“促消费稳增长”新闻发布会,发布“促消费、稳增长”提振服务业九大行动具体举措,着力营造消费氛围,提振消费信心,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

记者了解到,此次渝北区的提振服务业九大行动将贯穿今年全年,包括“靓车优选”助销行动、“安居美房”促进行动、“夜渝北”提升行动、“潮流都市”促销行动、“精品文旅”开拓行动、“会展+”推手行动、金融服务“贴心”行动、援企稳岗“暖心”行动、政策直达普惠行动。这些惠民惠企的暖心举措,对于市民和市场主体而言,都是重磅利好!

1、“靓车优选”助销行动。以汽车为代表的大宗消费、重点消费,是消费市场的主角儿。渝北是全市汽车产销大区,全市每3 辆车有1 辆是“ 渝北造”,去年限上汽车消费占社零总额的66.5%,是消费市场的重要支撑。近年来,渝北围绕汽车消费,在临空现代消费走廊片区打造了西南国际汽贸城,目前片区已落户50多家4S 店,已开业10 多个店。渝北以西南国际汽贸城为重点,在临空消费走廊开展“靓车优选”助销行动,让大家“到渝北买车更方便更实惠”。届时,广大市民朋友不但能享受“以旧换新”补贴政策,还能享受端午、中秋、国庆等节庆让利。

2、“安居美房”促进行动。多年来,重庆发展“一路向北”,给渝北带来巨大发展机遇,特别是中央公园片区已成为众多重庆乃至周边城市购房朋友安家落户的首选地。近五年,渝北年均销售商品房面积800 万平方米以上,去年虽受到市场下行影响,但商品房销售仍达到880 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5.5%。目前,渝北正在开展春季房交会,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近期,我区将继续策划实施系列促进房地产业发展活动。举办“公园城市,大城已成——渝北区惠民购房消费季”活动。鼓励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通过折扣优惠、发放优惠券、抽奖送礼物、联合知名家装品牌开展促销等方式,持续提振住房消费,为购房者带来更多实惠。

3、“夜渝北”提升行动。夜经济是经济发展的新兴活力源,对繁荣市场、扩大消费、促进就业具有重要作用。渝北消费群体庞大、市场前景广阔,发展夜经济潜力巨大。随着气温逐升高,夏季热闹的夜生活逐渐回归,消费者热盼的喝酒撸串、逛吃逛吃的氛围渐浓。为此,渝北拟于6月份依托中央公园商圈举办“不夜渝北生活节”,打造中央公园“公园之夜”消费品牌。届时,中央公园商圈、嘉州商圈、两路空港商圈将延长营业时间,紫薇路、双龙湖街道龙裕街(1.5 支路)等特色夜市街区将举办各种美食节、小吃节、啤酒节等活动。大家可以带着家人、朋友,在“灯火阑珊”处品尝美食、体验生活、享受快乐。

4、“潮流都市”促销行动。目前,渝北区已经有20 个体量超过3 万平方米的商业综合体,形成了以中央公园商圈、嘉州商圈、两路空港商圈和临空消费走廊为骨架,众多社区商圈为补充的“十五分钟”消费圈,成为助推全市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核心载体和重要支撑。渝北将联动和组织各个商圈,陆续开展美食嘉年华等全民消费主题活动、消费抽奖活动,以及女性消费专场活动等,满足不同群体的潮流消费需求。

近期,各大商圈、商场也将开展系列叠加满减、折上折等活动。如:新光天地新光宠爱季、童心派对节活动,届时推出化妆品“满520 减80”,名品“满1000 减100”,珠宝“满1000送100”电子金。龙湖重庆公园天街66 天街欢抢节,天街超级品牌日全场3—5 折起,折上满额赠珑珠券;超值卡券团购;珑珠抽奖等活动。重庆大悦城“陪她趣露营”首届峡谷音乐节活动,推出精选零、金牌餐饮满减等促销活动。

5、“精品文旅”开拓行动。近年来,周边游、周末游、亲子游等受到广大市民朋友追捧。渝北既有巴渝十二景之统景峡猿、玉峰山“森林氧吧”等自然风光,也有桃韵天池、礼朝屋基等原生态乡村田园风貌,还有矿山公园等独特风景。目前,渝北推出嘉悦线、古洛线、玉矿线、茨兴线和统龙线等5 条精品旅游线路,为游客提供“吃住行游购娱”慢旅游线路规划,还将叠加惠民消费季和文旅节庆活动。大家可以呼朋唤友到渝北来一场乡村“微度假”,走进原生态的山水田园,体验一把“向往的生活”。

6月上旬,区文化旅游委还将在中央公园商圈举办2022 年渝北区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季,活动包括文旅产品展销、文旅推介、惠民消费、青年歌手大赛、儿童书画大赛、经典诵读展演、非遗集市等9 项子活动。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充分展示和销售旅游商品、文创产品和非遗产品,届时参展企业将达600 余家,提供优惠卷、打折卡等各类惠民优惠总额将达2000 万元以上。

6、“会展+”推手行动。渝北是全市的会展经济集聚地,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国博中心依然会在落实好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的前提下,举办智博会、西洽会、重庆汽车展览会、华夏家博会等大型展会和中国农民丰收节等特色节会,为广大优质企业提供交流平台和销售渠道。同时,抓住即将到来的端午、“6·18”等重要节日节点,联动开展集中与分散、线上与线下、商品与服务相结合的多层次、宽领域、长时间的系列展会活动,适时举办渝北美食嘉年华、三亚湾海鲜节、进口水果节等系列展会,持续营造浓厚氛围,加速消费潜力释放。

7、金融服务“贴心”行动。扩大消费离不开金融的配套支持。今年,渝北邀请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和重庆银保监局及各大金融机构,先后召开了房地产和建筑企业与银行金融机构的融资对接活动、中小微企业普惠金融对接活动,促成众多企业获得上百亿的融资。针对购买住房、商铺、汽车、家电等商品的消费金融产品也正在陆续推出和丰富完善,将进一步加大对重点消费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降低消费服务门槛。同时,渝北正在数字政务、民生服务、零售商超、智慧园区、代发工资等领域试点打造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8 家试点银行将在6 月底之前将拿出260 万元福利,分批次实施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满减促销、领券消费、消费积分等推广活动。届时,消费者可以在新光天地、金港国际、龙湖公园天街、重庆大悦城、吾悦广场等商圈、超市率先使用数字人民币。

8、援企稳岗“暖心”行动。就业是民生之本,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也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稳住就业,才能更好地稳住消费。渝北将拿出真金白银为服务业企业减负,以“降、返、补”组合拳,为企业发展、市民就业“保驾护航”。“降”,是延长失业保险降费政策期限;“返”,是返还大型企业2021 年度实缴失业保险的30%,中小微企业为60%;“补”,是给予吸纳应届毕业生的中小微企业2000 元/人、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的企业6000 元/人的补助,贴心支持服务市民和市场主体。

9、政策直达普惠行动。今年,渝北将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作为区委、区政府的“一号工程”强力推进,一举推出了20 条创新举措,全区营商环境水平持续提升。为有效推动提升传统消费能级,加快新型消费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落地,让市场主体更加便捷地享受政策,渝北搭建了线上“惠企通”平台和线下“惠企政策一窗通办”实体服务大厅,为企业提供政策直通、诉求直达、服务赋能平台。同时,还持续开展企业大走访活动,宣讲政策、收集诉求、解决难题,更好地帮助企业发展,确保各项“促消费、稳增长”政策精准直达市场主体。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