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来街道清南社区:壮大志愿服务队伍 让党建品牌亮起来

清南社区“南精灵”志愿服务队队员为社区居民宣讲政策

志愿者看望慰问社区特殊人群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蒋婧 摄

本报讯(记者 蒋婧)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近年来,悦来街道清南社区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为目标,以“南精灵”特色工作队伍为抓手,织牢织密党群服务网络,不断推进党建引领社区服务、社会治理各项工作,建强党组织“红色堡垒”,“三色浸润,和美清南”党建品牌成效凸显。

悦来街道清南社区户籍人口915户、1834人,正处于“村改居”过渡阶段。清南社区不断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力量,吸纳党员、青年团员、网格员、居民代表、老支书、社区民警、民兵等人员,组建了“南精灵”工作队伍(“南精灵”取社区“南”字,谐音“蓝”,“南精灵”意同“蓝精灵”,寓意身着蓝色马甲,善良友爱、互助奉献的人),充实社区工作力量,拓宽服务群众渠道,提升服务群众工作质量。目前,“南精灵”工作队伍已达百余人,在辖区随处可见他们的身影。

清南社区以“红色引领”“蓝色队伍”“焕彩行动”为“三色”构架,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目标要求,充分结合“123”党建工作方法,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着力打造“三色浸润,和美清南”党建品牌,争当理论武装的跟随者。其中,“1”即以社区党总支为中心,推进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2”为两相结合,即以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为抓手,通过自学践悟、集中研讨、在线打卡、微信互动、“行走的课堂”、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3”是三股力量,即以社区党员、在职党员、共建单位党员为中坚力量,建立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队、党员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针对社区居民分散聚居这一情况,“南精灵”工作队的队员们及时把相关学习资料以邮寄、入户等方式送至外出党员、流动党员、行动不便的党员家中,确保辖区每一名党员“不漏学”“不掉队”,做到党员培训百分百覆盖。“我现在家住得比较远,去社区参加学习活动确实不太方便,感谢党组织对我们的学习工作、生产生活的关心关怀!”清南社区外出党员李大爷告诉记者。

此外,清南社区还结合悦来街道“五个一”活动工作机制,以“一来二去三办”(决策从群众中来,干部到群众中去、服务到群众中去,事项实行立即办、协同办、研究办)工作方法推行“移动党群服务站”,组织“南精灵”队员扎实开展残疾人数据动态更新工作、党员移动课堂、健康知识讲座、公共便民服务、党史知识宣讲、结对帮扶等志愿服务,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累积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100余件,赢得群众纷纷点赞。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