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项目240个 引资超过600亿元

区市场监管局招商揽商成效显著

近年来,区市场监管局先后引进了中粮大悦城等招商项目240个

受访者供图

本报讯(记者 王彦雪)记者日前从区市场监管局获悉,近年来,该局主动承担我区总部办招商引资工作,一大批现代制造业、服务业、金融业等行业企业落户渝北,逐步形成了以智能装备、汽车电子、新型材料为主的产业集群,为渝北经济发展注入强大活力。数据显示,近年来,该局共引进招商项目240个,引资超过600亿元,招商揽商成效显著。

在工作中,区市场监管局坚持创新谋划,理顺机制主动招商。该局依托日常监管职责,将相关内设部门及各市场监管所纳入招商引资责任主体,形成统筹有力、广泛参与、高效务实的招商引资格局,激发了干部职工主动作为、敢为能为的干事创业精神。

区市场监管局坚持服务前置,践行本职促进招商。创新开展“注册经济”,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实施“一件事、一次办”“证照分离”“互联网+政务服务”等商事制度改革,努力打造优越的招商、营商环境,推动全区市场主体平稳发展。

另一方面,该局坚持招来留住,协调配合服务招商。该局与其他相关区级部门、区属招商平台公司保持密切沟通协调,建立联合招商机制,通过政企合作,牢固树立分工不分家、全区招商一盘棋的思想,主动为区内重点招商项目落户排忧解难,协同参与招商项目达300个,合同投资额超过1000亿元。为做好招商引资企业注册落户,该局还为招商项目搭设“绿色通道”,提供“保姆式”服务。面对区内重点项目遇到的注册办证难题,积极对接上级部门,研究对策办法,为区内重点项目落户创造基础条件和便捷通道。

同时,该局坚持全面出击,瞄准目标重点招商。紧紧围绕区域发展重点,着眼招大引强、补链成群,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并重,密切关注相关企业投资意向,做到第一时间了解项目信息,第一时间洽谈对接、第一时间落实政策。围绕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该局引入3家航空企业以及6家产业相关企业,目前均已发展成为区纳税重点企业,成为助推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的中坚力量。围绕重点商圈建设,引入中粮大悦城、太平洋森活广场、四川泰合集团等重大项目,为区域发展注入强劲活力。

此外,该局坚持多维联动,拓宽路径精准招商。主动与市级部门、国有平台公司、各地商会建立招商合作机制,多渠道挖掘招商信息资源,实时掌握重点项目投资动态,确保及时介入、靠前服务;与大型企业或建立密切合作关系、或建立联合招商机制,提供集群注册绿色通道,促成北京北辰集团等73家企业入驻渝北;与江苏、四川、福建、山东、新疆、深圳等地的商会组织建立招商合作机制,了解外地企业在渝投资需求,以暖心贴心的服务树立渝北招商品牌。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