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上功夫三十载 仁心演绎中医情

——访黄氏循经点穴火药酒疗法第五代传承人黄冬明

本报记者 周新宇

50多岁的黄冬明是黄氏循经点穴火药酒疗法第五代传承人,从医30余年,他擅长使用药酒配以各种手法治疗各种疾病。在龙溪街道龙湖社区行医的他颇有名气,慕名而来的患者络绎不绝。2020年,“黄氏循经点穴火药酒疗法”入选第九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最近,记者来到龙溪街道采访黄冬明,听这位非遗传承人讲述黄氏循经点穴火药酒疗法那些故事。

医者仁心 为患者祛除病痛

黄冬明的父辈曾是远近闻名的“乡村医生”,祖传的黄氏循经点穴火药酒疗法深受周边村民好评。

黄冬明自打记事开始,就跟随父亲和哥哥们上山下山,为分散居住的村民问诊治疗。遇到家庭贫困的病人,黄冬明家分文不取。多年来走村串户、默默坚守、风里来雨里去,黄冬明一家子赢得了村民们的称赞。父亲用实际行动教导黄冬明,医者仁心,永远要为病人着想。儿时的耳濡目染在黄冬明心中埋下从医的种子,年幼的他暗下决心,长大后一定要继承父亲的“衣钵”,为更多的病人治好病。

立下人生目标之后,黄冬明便跟随父亲和哥哥们潜心学习医学知识,尤其在黄氏循经点穴火药酒疗法上下功夫。苦读医书、上山采药、研习技艺……黄冬明在学习医学知识的同时,迷上了中国传统文化,喜欢上了国画和武术。他说,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多学习了解对于深究中医技艺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随着医学知识和技艺的增长,黄冬明对祖传的疗法有了更加准确深刻的认识,更有信心用此方为更多患者祛除病痛。黄冬明告诉记者,重庆地处长江上游位于北半球亚热带内陆地区,属中亚热带湿润气候,因为特殊的地理环境,群众常常遭遇认可“重庆湿”,为此,火药酒疗法颇受村民们。黄氏循经点穴火药酒疗法不需要内服药物,也不需要外用医疗器械,全凭手上功夫,治疗手段温和舒适,特别适合重庆人的体质。

祖传疗法 手上功夫了不起

黄氏循经点穴火药酒疗法的药理是什么呢?如何将循经点穴的手上功夫和火药酒结合起来达到治病的目的呢?

“黄氏循经点穴火药酒疗法原理在于火性热、内药温、热胜寒,以火药酒温热之性配合点穴拍打推拿,散结聚、通经脉,使气血流畅而达到治愈疾病的目的。”黄冬明表示,黄氏循经点穴火药酒疗法就是一套以各种手法加以火药酒外用结合的中医疗法,以此治疗中风偏瘫后遗症、颈椎病、腰椎病及风寒湿邪引起的各种疾病,该疗法简单、高效。

火药酒,顾名思义将药酒以明火加热。“酒具有辛温之性,火含热灼之力,火挟酒势,使风寒去、凝结除、络脉通、气血畅。”黄冬明表示,经过几代人不断摸索总结,运用不同的中药材配置出不同药理的药酒。

经络是中医理论体系的重要内容之一,要做到循经点穴首先就要找准经络的循行路线。为了做到这一点,黄冬明活到老学到老,通过不断学习医学知识和加强临床实践,在脑海中勾勒了一幅清晰经络图。其次是要做到循经点穴中的点穴。黄冬明在患者体表适当的穴位或者特定的刺激线上,通过推拿、拍打、按揉等不同手法的刺激,‘气’和‘力’通过经络的作用,让患者体内气血畅通,快速改善和疏通患者经络或脏腑的微循环,促使已经发生障碍的功能恢复,从而达到祛除病痛的目的。

“无论哪种手法都讲究稳、准、巧、快、狠,手法、技法和心法相结合。”黄冬明表示,医者讲究心神合一,在治疗过程中要“感同身受”,准确了解掌握病情,因人而异,制定“一对一”的治疗方案。

做好传承 代代弘扬中医文化

使用火药酒特别考验手法,如果技术不到位,不仅治不了病还容易伤到人。“太烫容易灼伤患者皮肤,火候不到又达不到治疗效果。”黄冬明表示,准确的手法不是一朝一夕练就的,需要长时间反复练习,再加仔细观察琢磨。

在加强提升技艺的同时,黄冬明更看重这项非遗技艺的传承,他将自己的实践经验毫无保留地传于徒弟。如今,他的弟子遍布全国。

“这些非遗项目都是祖上传下来的中医精华,也是一代又一代人的心血。”在黄冬明看在,自己有责任和义务做好非遗项目的传承,让这门中医技艺世代相传,为更多的人治病祛痛。虽然黄冬明一心要将祖传非遗疗法发扬光大,但是在选择徒弟方面却有一套较高的标准,非品行不高者不收,非吃苦耐劳者不传授。

中医药学是我国古代科学的瑰宝,在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方面充分彰显了中华智慧。作为黄氏循经点穴火药酒传承人,黄冬明还专门制定了“传承计划”,他正在研究撰写黄氏循经点穴火药酒疗法教材大纲,进一步追溯黄氏循经点穴火药酒疗法的根源,详细记录其临床实践经验,让更多的人了解该疗法背后的故事。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