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区发展改革委:政策服务到企业 打造公正招投标环境

做好政策服务,让企业和投资者及时、有效地享受到国家和市、区的相关扶持政策,是渝北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中的一项重要措施;破除招投标服务的壁垒,有一个公平、公正的招投标环境,是优良营商环境的重要标志之一。

“通过创新服务方式,让惠企政策及时、有效地落地;通过改革,使招投标更公开透明,更公平公正,破除了招投标中的服务壁垒。”渝北区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政策服务已进了渝北企业的门,公平公正的招投标环境已开始建立起来。

“惠企通”让政策红利惠及所有企业

“这平台上的惠企政策很全,申报的方式也很清楚,这让我们知道了该如何利用好政府的扶持政策来加快企业发展。”重庆秦嵩科技有限公司证券法务部副部长郭厚萍,在完成了渝北区“惠企通”平台的注册后,迅速地将平台上发布的各项政策信息浏览了一遍,并从中找到了本公司可享受的政策红利,准备向相关部门申报。

这“惠企通”平台,是渝北区发展改革委会同区大数据发展局为把政策服务到企业而专门开发的。

做好惠企政策的全流程服务,让企业实时、便捷、精准获得政策信息后,能够享受到自己应享受到的政策红利,另一方面,也倒逼行业主管部门从解决企业痛点、难点、堵点的角度,提升服务质效,精准施策。

这是渝北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一大工作措施。渝北区发展改革委在做好惠企政策的全流程服务中,首先对全区23家部门和单位所执行的涉及到有关国家、市级、区级的各行业、各领域的企业扶持政策共119项进行了汇集梳理,分类形成“惠企政策清单”,以便有针对性为企业做好服务。

在做好政策服务中,首先要解决好企业对政策的获取渠道少、知晓度不高,项目申报跑腿多、反映诉求不通畅等问题。为此,渝北区专门研发、并推出打通渝北政企服务“最后一米”的智能服务平台“惠企通”。

目前,已经上线的这一平台,汇总发布了渝北23个区级部门报送的119项惠企政策,同时,为渝北区企业提供了政策直通、政策智配、申报辅助、诉求直达等环节的一站式综合政策服务。企业可通过微信小程序、电脑网页登录等方式,便捷地获取渝北区惠企政策。同时,通过在微信小程序“渝北惠企通”可以看到,在主界面设置的最常用的政策库、政策订阅、政策申报、诉求直达、政策智配5个主栏目中,各类信息内容清晰明了。在平台上,还有申报通知、政策解读、公示名录、政策文件等相关子栏目,使涉企政策更加易用、好用。

与此同时,“惠企通”平台还把项目申报、提交申请、项目评审等环节“搬”到线上,进行了优化精简。企业可在线上进行无纸申报、一次填写、重复使用,且申报进度可查、结果公示,让政策兑现公正透明,再也不用来回跑。而企业在申报中的诉求也可直达相关部门,部门收到平台推送的信息后,及时回复企业诉求,做到了“企有所诉、我必有应、接诉即办”。

“通过‘惠企通’上的政策智配,还可以对政策数据库、企业数据库进行智能化分析,促成政策和企业高度匹配,让‘一企一策’的精准配对得以实现。”渝北区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通过“惠企通”,渝北把政策送达企业,把服务做到最优。

招投标改革创造更为公正的投资环境

为着力解决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渝北区纪委监委会同区发展改革委牵头制定了《渝北区2022年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从今年初开始对全区进行招投标领域专项整治。重点打击规避招标、投标人弄虚作假、围标串标、挂靠出借资质、违规转包分包等违法违规行为,旨在进一步从制度上、从长远上堵塞风险漏洞,规范招投标市场秩序,净化渝北区招投标市场环境。

全面推行全流程电子招投标,全面实施电子投标保函,整合异地专家资源,推动不见面开标和远程异地评标,降低投标成本,这是渝北在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创出更为公正投资环境的具体要求。

“经过改革,我们已经基本做到了这些要求。”渝北区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一个更加公平公正的招投标营商环境已开始形成。

在改革中,渝北以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为抓手,全面推进了电子招投标全流程。今年以来,在渝北区交易中心开展的44个项目的招投标,均利用电子招投标系统完成招投标活动,有效地提高了工作效率、遏制了围标串标、降低了招投标成本。同时,还成功完成了不见面开标和远程异地评标,促进了招投标工作的高效性,实现了更大区域的评标专家资源共享,做到了信息服务和交易监管的智能化和精准化。

与此同时,渝北还以项目公开+招标计划提前发布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招投标活动透明度。通过年初重点项目的对外公开,潜在投标人可根据项目投资建设计划期,及时了解项目情况做好投标规划。从3月份以来,渝北就严格落实了招标计划提前发布制度,在招标文件挂网30日前发布招标计划,方便潜在投标人获悉招标项目概况、招标内容、估算投资、预计招标公告发布时间等信息,为其充分做好招投标活动准备,保证各方主体平等参与招投标活动。

在招投标的监管上,渝北坚持以市级招标范本+落实投诉处理机制为原则,积极推行覆盖所有行业的标准招标文件和合同示范文本,提高招标文件编制效率,促进招标投标行为公平公正。同时,通过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网(渝北板块)发布投诉指南,畅通投标人质疑投诉渠道,严控回复办理时限,为投标人提供更加高效快捷的维权服务。

在减轻企业招投标的负担上,自今年1月起,渝北区依法必须招标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代理服务费和招标投标交易服务费,均由招标人支付,并在招标文件中予以明确,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以任何方式要求投标人支付上述费用。同时,通过大力推行使用银行保函、电子保函等非现金形式缴纳履约保证金,鼓励运用电子保函收取投标保证金,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

本组稿件据《重庆日报》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