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衡华:科学有序做好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 切实发挥前哨作用提升早发现能力

胡衡华在检查调研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科学有序做好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

     切实发挥前哨作用提升早发现能力

5月18日,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前往九龙坡区部分社区核酸采样点,检查调研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部署,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科学有序做好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切实发挥前哨作用,提升早发现能力,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市领导但彦铮等参加。

针对奥密克戎疫情传播速度快、潜伏期短、隐匿性强等特点,我市按照国家疫情防控新要求,进一步增加核酸采样点,选派医疗机构人员充实采样队伍,规范采样点管理,加快建立核酸检测“采样圈”。九龙坡区在医疗机构、重点场所、社区设置了148个核酸采样点,加强检测能力建设,核酸检测便捷高效。在位于杨家坪商圈的团结路社区核酸采样点,胡衡华详细了解采样频次、采样时间、人员配备等,他强调,要鼓励具有卫生专业背景的人员经过培训参加核酸采样工作,扩大采样队伍,合理安排采样时间,更好服务群众就近就便接受核酸检测。胡衡华来到位于启迪科技园区内的迎宾路社区核酸采样点,检查采样点运行管理情况,他强调,要强化责任落实,实行“点长”负责制,做好检测现场组织,规范处置医疗废弃物,确保安全有序。胡衡华叮嘱九龙坡区和有关部门要加大对一线工作人员的关心关爱,科学安排人员轮换。

随后,胡衡华召开工作座谈会,听取九龙坡区和有关基层单位工作发言,对九龙坡区疫情防控工作给予肯定。他强调,要抓细抓实重点地区来渝返渝人员排查管控,严格落实火车站、汽车站、机场、码头等重点场所核酸检测措施,着力防范隐匿传播风险。要强化应急准备,进一步完善核酸检测工作预案,加强应急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疫情,迅速实现平急转换。要探索建立常态化核酸检测服务机制,实行重点行业人员、窗口单位服务人员定期检测,更加科学规范设置采样点,发挥好医疗机构和基层社区作用,配齐配足检测力量,进一步提高核酸检测质量效率,优化采、送、检、报、转、收等各环节,做到应检尽检、便民有序。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到应对更及时、防控更精准、统筹更有力,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九龙坡区、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编辑:渝北任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