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村多岗 一岗多责 一员多用

——统景镇创新村级公益性岗位管理方式小记

本报记者 郑和顺

统景镇垃圾治理及分类分拣岗的志愿者在开展清扫保洁

受访者供图

提起统景镇村级公益性岗位管理方式,该镇长堰村党支部书记陈传普颇有感触。“以前,一项职能对应一个岗位,一个岗位供养一个人员。岗位多,人员多,条块分割,各管一摊,不仅费用支出大,工作效率还不高。好在镇上新出了管理方案,看到了问题,创新了思路,找到了良方。”他告诉记者。

陈传普所说的“新方案”,正是日前统景镇出台并实施的《村级公益性岗位承包服务实施方案》。

今年以来,在深入调研走访的基础上,统景镇强化问题导向,坚持改革创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区有关文件精神,探索改变公益性岗位志愿服务方式,整合岗位设置,优化服务职责,变过去的“条块分工、一责一岗、一岗一人”的旧做法为“一村多岗、一岗多责、一员多用”的新模式,实现“职责不减、人员精减,管理更畅、效率更高,薪酬增加、劲头提升”的预期效果,赢得群众的广泛好评。

一村多岗:事情有人干,问题有人管

设立村级公益性岗位,既有利于促进农村困难人员就业,又能有效提升基层治理和公共服务水平,是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举措之一。

过去,统景镇各村都配备有网格员、护林员、垃圾清理员、道路安全员等多个基层服务岗位。但这些公益性岗位因由不同职能派生,存在多头管理、职责不清等问题,推诿扯皮的现象时有发生。

为切实提高各村管理服务质量,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统景镇结合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从强化规范管理、提升服务效能出发,按照“同类归并、职能整合”原则,对一个村到底需要哪些公益性岗位进行梳理、优化,重新明确了七个村级公益性岗位,分别是“网格服务岗、道路养护保洁服务岗、垃圾治理及分类分拣服务岗、护林防火服务岗、森林防火检查服务岗、动植物防疫检查岗、交通安全劝导岗”,且每个岗位都对应作出了如何设置志愿者的制度安排。

比如,护林防火服务岗,是指有林村设置的护林防火志愿者,负责护林巡逻、森林防火、野外用火等防火工作;无林村则负责野外用火等防火工作。与之不同的是,森林防火检查服务岗则是设置在森林防火站,负责检查火源和进行防火宣传的岗位。

“对岗位进行整合优化后,一个村需要哪些岗位就一目了然了。”统景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此一来,村里的一干事务,就实现了“事情有人干,问题有人管”。

一岗多责:职责更明晰,管理更高效

“我以前的工作主要是清扫保洁。现在一下子多了好多任务。”统景镇远景村村民梅会碧说,作为垃圾治理及分类分拣岗的志愿服务人员,她不光要重点做好乡村的垃圾清扫,还要开展垃圾分类宣传,管护垃圾收运设施,引导村民爱护环境……

对于网格服务岗的卢维庆而言,“出门一把抓,回来再分家”更是他工作的常态。“现在,一个岗位有多项职责,承担的是原来可能两、三个人做的事。”卢维庆说。

在此次村级公益性岗位改革中,统景镇对每个公益性岗位的职能职责进行了明晰、细化,做到公益性岗位有人、有事、有责。同时,对每个公益性岗位制定了考核细则,通过动态管理提升志愿者的工作质效,进而解决了职责设置重叠、队伍重聘轻管等问题。

以网格服务岗为例,考核细则从工作纪律、基础工作、业务工作、工作成效、加分项等几方面细化打分标准,达到相关要求得到相应分数,反之则扣除相应分数。

对考核结果的运用,统景镇也制定了相应的办法。该镇应急办根据各部门认定的督查结果,每月通报考核结果;各村工作经费中的考核经费,将按照曝光次数,在次月划拨经费时进行相应的扣除。

统景镇河坝村党支部书记周勇说,以前,志愿者均由镇上统一招聘、统一发放补贴,村级组织没有直接管理权。此次改革,镇上不仅细化了应聘志愿服务人员的要求,还把一些管理权限下放到村上,让考核的“指挥棒”更接地气和精准。

“镇村有考核,群众有评价,工作要做好才得行。”卢维庆说。

一员多用:薪酬待遇涨了,工作效率高了

“感谢政府给我提供了一个在‘家门口’劳动的工作,不仅增加了家庭收入,还让我能为村里做点贡献。”道路养护保洁志愿者刘伦群对获得村级公益性岗位充满感激之情。

经过岗前培训,刘伦群相较于去年又增添了技能,不仅能胜任道路养护、安全巡护等职责,还将承担交通安全劝导、设施应急抢险等职责,成为了本乡本土的交通“卫士”。

据了解,今年4月以来,统景镇按照“多员合一、一员多用、减员增效”的原则,将保洁员、公路养护员、网格员、道路安全管理员等岗位进行职能整合,对各村的公益性岗位进行公开择优选聘。

据测算,经过一岗多责、一员多用的优化,统景镇志愿者人员将由之前的385人缩减到238人,减少比例约40%。

公益性岗位的志愿人员数量虽然减少了,但管理服务的项目没有减,运行经费总额没有减,于是,每名志愿人员的收入便实现了增加。相关数据显示,经过岗位调整,志愿人员的补贴金由原来的500元/月提升到1800元/月,增幅比例达到260%。

“志愿人员的收入高了,大家的积极性随之高涨。”统景镇相关负责人说,积极性提高带来工作效率提高和履职效果提高,进而带来群众的获得感增加、乡村的面貌变美、党的政策落实到位。

“改革创新带来良性循环,让‘小岗位’实现了大变化。”该负责人表示,新的实施方案,为基层管理服务增添了工作抓手,村委会行使职责将更有依据和底气,也必将更加凸显公益性岗位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