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0万网友观看!峨眉女侠凌云与重庆画家许世虎“纵论文武”引爆直播间!

一文一武、一动一静、一个沉稳一个活泼,5月18日晚8点,峨眉女侠凌云与重庆画家许世虎在直播间纵论“文武之道”。在长达1个多小时的直播中,聊大美山川、聊绘画与武术的传承、聊自己的热爱与坚持,甚至凌云还现场给许世虎教起了武术招式!

本次直播是由重庆市委网信办与四川省委网信办共同指导的《网络大V与艺术大咖的对话》网络主题活动(第一季)第三期,是川渝联动推动巴蜀文化深度融合交流的年度重点活动之一,全网观看量达1800万人!

一场“能文能武”的直播,你看了吗?其中七大名场面,哪个最让你印象深刻?一起来回顾——

“画内画外话功夫”——“网络大V与艺术大咖的对话”第三期

图为凌云与许世虎在直播间畅聊。新华网 耿骏宇 摄

场面一

川渝联动 共话同脉山水

凌云扇着扇子,吟着“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出场,许世虎诵着“登高作画壮观天地间”走进直播间。直播一开场,氛围感立即拉满。

作为峨眉武术非遗传承人,凌云举手投足间都显示出习武之人的矫健身姿,她10岁左右就到了峨眉山学武,在网络上火爆的各种短视频,可以见到她在大雪飞舞的雪山之巅、一马平川的坦荡平原、伴着潺潺流水的竹林间,随处一武便是一出功夫大片。

山还是那座山、河还是那条河,但是在许世虎的笔下,则换了另一幅画面,重庆的三峡、南泉、缙云山,四川的黄龙九寨、西昌土林、泸沽湖等等,都在他的画中熠熠生辉。

川渝缘深,凌云与许世虎的缘分也更是奇妙。许世虎说凌云的招式在他最爱的三峡之巅去练,肯定别有一番领悟。凌云说许世虎画遍了这么多的山川河流,能不能再去峨眉山采采风,深度画画峨眉的山水。当许世虎回答“好”后,凌云笑称直播结束后邀请许世虎立即和她回四川,差点当场把人“拐走”。

图为凌云在黑山谷练武。(视频截图)

场面二

以画为媒 以武会友

即兴作画、即兴练武?我们来真的!你以为直播间就只能在室内聊聊天?那就太天真了!本场直播创新形式,将部分场景“搬”到了户外,在重庆万盛黑山谷的灵动山水间,凌云练武,许世虎作画。在直播间内碍于场地有限不能“大展身手”的两人,可是尽兴地秀了一把。

凌云身着一身白衣,像极了古代的侠女,飘逸灵动的身姿与青山、绿树、流水……形成了一幅如画如诗的美丽画卷。而这幅画卷在许世虎的画笔下以钢笔淡彩画的形式快速成型,峡谷溪流水潺潺,红壁绿荫,山水间可见凌云练武的身姿。凌云笑称,画中的自己乍眼看去是自己武动的身影,仔细观摩却又不仅限于此,而是融会在了山水之间,浑然一体。

你看过瘾了吗?有网友在线提问:“许老师画的那幅画有没有送给凌云做礼物?”据内部消息透露,虽然没有,但直播间凌云手上拿的画着“壮丽三峡”的折扇,就是许世虎亲笔所画。

场面三

谈坚持:热爱不可辜负

女侠是如何练成的?你可能想象不到,凌云小时候是个“小皮猴”,在她4岁多时,就被爷爷送到培训班开始学习武术。从她的笑谈中,可以想象当年的小姑娘泪眼花花被逼着习武的场面。

但回顾当年,她很感谢爷爷的决定,在直播间对爷爷喊话:“我不是在说你的坏话。”正是当初的坚持,才让她成就了现在的自己。现而今的凌云谈及武术,闪耀着自信的光芒,正是因为热爱,她已经觉得枯燥的练习也是享受,面对再困难的挑战,她都能带着享受的心情去完成。

对许世虎而言也是如此,很多人常常问他画画累不累,他回答:“这是一种享受”。下班后、周末、节假日,许世虎常常一头就扎进了画室,他可以在与艺术对话的个人空间里任意驰骋,感受灵魂与艺术的碰撞。

许世虎与凌云,虽然年龄不同、环境不同、从事的行业不同,但他们用自己数十年如一日的执着与现今的成果,诠释了在追梦的道路上,坚持和热爱不可辜负!

图为凌云教许世虎“抱拳礼”。新华网 耿骏宇 摄

场面四

揭示真实的“武侠世界”

一提起“峨眉武术”,可能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周芷若。凌云在直播间告诉网友,真实的峨眉并没有周芷若,“宝宝们不要瞎想啦!”练了武术也并不意味着搏斗就很厉害,凌云练的是传统武术,散打、搏击则是另外一种套路,但学武术的根本并不是为了格斗,而是要把武术文化传承下去。

在直播中,许世虎带着网友普遍好奇的问题,探寻了凌云所处的真实“武侠世界”。

武术各个门类擅长的功法不一样,峨眉最擅长的是什么?凌云说,武术门派的拳术特色其实是有地域影响的。巴蜀地区多为丘陵、山区、山城,所以峨眉拳的风格更加灵动小巧,刚柔并济。峨眉武术最擅长模仿动物或利用环境编创,比如白猿通背拳,就是模仿峨眉灵猴所创。

电视里面经常出现的“隔山打牛”“渡水无痕”这些盖世神功,在现实生活中真的会有吗?凌云表示,这些招式有一定依据,只不过大多数名字取得比较夸张,实际的招式会更符合人体的一些标准。她还特别告诫网友:夸张式的训练方法千万不可取!

凌云还现场教了许世虎“抱拳礼”:右手握拳、左手为掌、拇指弯曲,代表“五湖四海皆兄弟”。展示“峨眉刺”招式时,突然调皮之心一起,假意刺向许世虎,许世虎反应过来后哈哈大笑。

场面五

担起责任 延续传承的力量

传承上千年,武术也经过一代又一代的传承谱系,凌云坦言,学习了武术才深知它经历几千年的文化沉淀是多么不容易。自己作为峨眉武术的非遗传承人,不经意间在网络上“爆火”,更要担当起传承的责任。

结合新媒体技术,凌云的网络账号为很多粉丝营造了一个现代版的“武侠江湖”,也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武术、喜欢武术。她认真对待每一次训练和拍摄,并表示自己将做好乡土文化传承,结合地方文旅、非遗打造文化氛围,努力做出既有文化品味、又有文化内涵的网络产品。

作为大学教授,许世虎在课堂中给学生答疑解惑,为大家指点了创作的方向。但他坦言,美育除了在学校中进行,还应在生活中普及。“艺术作品有审美的一面,也有社会教育的一面,提高社会美育是当前很重要的责任,只有当社会美育提高,艺术才能够真正走入人们心灵,大家都懂得美、欣赏美,提高鉴赏力,艺术和社会才能够紧密融合。”

图为凌云展示送给网友的礼物。新华网 耿骏宇 摄

场面六

看直播 抽奖品 精美礼物网友抢着要

在凌云的网络视频中,熟悉的粉丝常常会看到她手持一把折扇,或是当作武器,或是行走时潇洒展开,折扇其中一面还题有她的名字。直播中凌云特意带来了同款折扇当作礼物送给观看的网友。

除了凌云送出的折扇外,还有许世虎的精美画册,入选第八届全国美展的《窗台上的宝石花》、重庆美术馆收藏的《春天里的歌》、高80米宽60米的大型水彩画《雪绒花》等代表作品都在画册中呈现。

直播共设置了三轮惊喜抽奖环节,每轮抽奖前网友都翘首以盼,在评论区留言:“我要凌云手里的扇子。”“抽我抽我。”“板凳坐好了,观看直播中,一定要抽到我呀!!”“抽奖抽奖,希望抽到签名画册。”还有网友问“凌云椅子上的熊猫送不送?”小编负责任地告诉你,那是道具不送,就像直播间展示的许世虎画作《花开富贵》一样,同属道具,只是价值差别有点大。

场面七

金句频出 视频海报掀转发热潮

“艺术家要有站在天地之间观山河的视角,才能把对山河的情怀自然地流露于笔端。”——许世虎

“热爱是最好的老师,在艺术表达时是自然的流露。想画这些景色是因为热爱,能够引起创作的冲动,艺术创作一切都是源于热爱。”——许世虎

“一切对世界文明产生影响的优秀文化都是我们需要去传承和学习的,要致敬经典,关注当下。”——许世虎

“我们要看一些书法,看一些古画,才能更好地去了解我们中国的文化原来不仅仅是武术动作那么简单,而是蕴含着几千年的文化沉淀。”——凌云

“我们需要提高全民文化自信,用武术告诉大家我们有自己的文化,我们要做好自己的传承。”——凌云

“绘画是情感的流露,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画随心作,画从心出’。”——许世虎

“我们用多视野、多角度、多元化的艺术语言去表达三峡的壮观、壮美、壮丽,这是我画三峡系列的初衷。”——许世虎

“当社会美育提高了,艺术才能够真正走入人们的心里。”——许世虎

本场直播吸引了包括新华网、华龙网、川观新闻、四川观察、封面新闻在内的多家重点网络媒体,抖音、快手、头条、新浪微博等多个视频平台争相转发。在直播中,许世虎和凌云的“金句”由新华网实时制作成视频海报,网友自动转发分享,成为了当晚#网络大V与艺术大咖的对话#标签下热议话题,直播掀起二次传播热潮。


编辑:渝北任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