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运动 健康生活

——我区深入开展全民健身系列活动

本报记者 周新宇

石船镇开展全民健身系列活动,图为羽毛球比赛现场

武术名师教授太极

“武术下乡展演”将精彩的武术表演送到居民家门口

全民健身中心羽毛球馆,市民正在健身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任天驹 摄

在渝北各镇,2022年渝北区“全民健身月”武术下乡展演花式“开打”;在基层武术站,老年人参与各项运动,展示“不服老”的体魄;在全民健身中心,“一立杯”青少年网球积分赛(第一站)火热开赛;在渝北区武术研究院,太极拳爱好者舞出了国粹的气势恢弘……

近段时间,我区推出全民健身系列活动,各类体育活动受到广大市民喜爱,处处洋溢着昂扬向上、奋力拼搏的运动氛围。

本次系列活动由渝北区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和渝北区各体育协会举办,结合地域特色,创新推出群众体育活动,为渝北健身文化增添了一抹律动之美。

武术下乡 运动快乐

在茨竹镇和兴隆镇,2022年渝北区“全民健身月”武术下乡展演相继“开打”。来自长安锦尚小学武术队的学员们台上大展拳脚、英姿勃发,展示了少年规定拳、初级棍术、南棍等传统武术。接下来,来自渝北区的武术名家分别展示了青龙偃月刀、梅花盘龙凳、杨家八合拳、少林八法、陈式太极拳、贺家拳、形意拳。各路高手以武会友、切磋技艺,或弓步冲拳,或虚步亮掌,或腾空转身飞脚,动作行云流水、刚柔并济,充分展现了中了华武术的魅力与精气神,同时,也深入推进了武术健身与全民健身深度融合,带动更多人习武健身。

石船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陆续开展以“我运动 我快乐”为主题的全民健身月系列活动。在篮球比赛的赛场上,参赛选手们个个精神饱满,顽强拼搏,展示了昂扬向上、勇争第一的体育精神。运球、传球、投篮,一气呵成;在羽毛球赛场,选手发球、挥拍、扣杀,强劲有力……炫酷的球技,精彩的比赛,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喝彩,加油声、欢呼声不绝于耳。

据了解,近年来,石船镇通过举行羽毛球、乒乓球、篮球等比赛及健身知识讲座等形式,激发辖区广大干部群众的健身热情,全镇上下形成了浓厚的全民健身氛围。

培训队伍 壮大力量

在全民健身中心,2022年渝北区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活动进行得如火如荼。健身瑜伽、羽毛球、乒乓球、太极拳剑、网球、游泳六大体育项目培训轮番进行,培训老师采用理论讲解、现场演示及考核培训相结合的方式,促使社会体育指导员提升综合素养以及全面理解工作职责。本次培训旨在培养一批具有更强体育理论知识和健身指导方法的社会体育指导员,逐步壮大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力量,从而增强人民群众的运动健身意识,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全民健身更好发展。

全民健身 人人参与

人人参与,健身快乐。在我区,市民健身热情高涨,“全民健身”蔚然成风,运动软件每日“打卡”,健身达人收获“点赞”。运动健身是老年人的长寿“必修课”,是年轻人时尚“风向标”,从强身健体到“成为更好的自己”……健康、自律、时尚的健身活动,被渝北人赋予日益丰富的内涵,俨然成为渝北人的一种生活方式。

据了解,近年来,我区深入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认真实施《重庆市全民健身条例》,加快体育强区建设步伐,持续巩固“全国武术之乡”建设成果,推广普及武术运动项目,扩大武术人口,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坚持以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为出发点,通过送健身技能进基层等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动,切实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全民健身的社会热潮兴起,饱含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渝北区体育事业发展中心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区将继续多措并举抓好全民健身,促进体育和生活无缝衔接、健身和健康深度融合,开展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双轮驱动,让健身文化在渝北蔚然成风。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