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城区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

渝北126个采样点布设到位

石船镇圣石社区核酸采样点

本报记者 朱云卿 摄

本报讯(记者 柯雨 通讯员 黄圣杰)近日,记者从区卫健委获悉,连日来,我区加快推进核酸采样点布局建设工作,积极构建城区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目前,126个点位已布设到位。

据悉,按照便民便企、因地制宜、动态调整的原则,我区以镇街为单位,结合人口密度和功能需要,重点在城区居民社区、办公场所、企业园区、地铁站周边、交通场站、医疗机构等区域布局便民采样点。截至目前,共布局设置各类核酸采样点126个,方便重点人群“应采尽采”、一般人群“愿采尽采”。

为推动常态化便民核酸采样点设置与运行更加高效有序,我区建立了由区卫健委、区大数据发展局、区经信委、区生态环境局、区交通局、各镇街等共同参加的跨部门协同推进工作机制,围绕采样操作、人员培训、采检匹配、医废处置等,制定出台了一系列配套制度和标准,加强对“采送检报”全流程的规范管理,努力为市民提供更便捷、更安全的采样服务和检测服务。

“我区将结合市民工作、生活的实际需要,持续优化采样点的布局设置,并建设投用一批便民核酸采样方舱,在提高核酸采样点覆盖率,更好地方便市民的同时,改善采样医护人员的工作环境。”区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相关部门将持续加强对采样点的管理、监督、指导,充分发挥采样点的哨点、探头作用,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