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看渝北,如何“护”你周全

区红十字会开展应急救护师资培训  本报记者 柯雨 摄

区红十字会开展应急救护培训“进社区”活动

本报讯(记者 柯雨)“感谢区红十字会捐赠的自动体外除颤仪,校园安全更有保障了!”近日,渝北区红十字会联合重庆市红十字基金会募集资金26万元,购买了11台AED(自动体外除颤仪)捐赠给渝北实验中学、空港新城小学等9所学校和2家企业。

不仅如此,在区红十字会同步举办的应急救护培训班上,学校的师生和企业员工还系统学习了心肺复苏和AED使用等专业知识。

捐赠设备、现场培训让急救知识深入人心,是渝北区广泛推进应急救护培训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区着力优化培训体系,普及群众性应急救护知识技能,推动应急救护工作提质扩面,交出了亮眼成绩单。

关键词一:

培训群众4.1万人次

应急救护开启生命通道

广泛开展应急救护培训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五进”活动,针对不同领域特点定制课程,推动应急救护普及培训常态化、规范化、特色化。区红十字会加强与区教委合作,将应急救护培训融入学校教学与课外实践,纳入学生军训课程;在建筑、交通等重点的行业中开展救护员培训;针对公共安全领域,为安保人员等重点群体开展应急救护培训。

通过升级群众身边的红十字救护服务,2021年,我区共开展应急救护“五进”培训280余场次,培训群众4.1万人次,居全市第一。

关键词二:

建立专业师资队伍137名

提升应急救护标准化水平

坚持培训专业化、管理规范化、考核严格化,将急诊医生、学校老师、重点领域工作人员纳入应急救护专业队伍培训范围,邀请市红十字会专家授课,采用理论讲解、实操试讲训练和学员互动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加快培育打造懂业务、精技术、会教学的高素质师资队伍,并通过搭建交流平台、开展教学研讨、定期跟踪督导等方式加强日常管理。2021年累计培训应急救护师资137名,居全市前列。

关键词三:

投入资金200万元

建强数字化应急救护阵地

近年来,区红十字会投入资金200万元,建成580多平方米的区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基地,配置31台智能互动体验设备和专业的教学设备。利用数字化手段,实行“场景式+情景式+体验式”教学方式,打造知识性、趣味性、科技性于一体的交互式学习环境,扎实推进应急救护知识技能普及。同时,加强AED等救护设施配备,全区配置46台AED,进一步提升我区应急救护能力水平。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