缩短办事时限 提升服务质效

渝北“水电气讯”实现“一窗办理”

本报讯(记者 周新宇 通讯员 张凯)近日,随着重庆“水电气讯”公用事业企业首个联办窗口在国网重庆市北供电公司新牌坊A级营业厅正式运营,用户办理“水电气讯”报装需要跑四个地方、交四份资料这样费时费力的烦恼不再有了,在市北供电公司新牌坊营业厅即可实现“一窗办理”。

记者在市北供电公司新牌坊营业厅看到,当工作人员得知客户有办理用水及宽带业务需求时,便引导客户来到“水电气讯”联办窗口。工作人员根据客户提供的地址信息迅速确定了对应的燃气公司和网络运营商,指导客户在线调用营业执照,并通过“网上国网”APP、中法供水微信公众号、网络运营商APP等,线上完成一次申请、同步报装,整个过程不到20分钟。同时,工作人员在交流平台上与相关服务单位确定了第二天联合上门查勘,并现场答复接入方案。

“这事搁在以前,要想把‘水电气讯’报装全部办完,要单独跑供水、电力、燃气公司和通讯运营商四处,提交四份申办材料,来回奔波,费时费力。”用户王女士对“水电气讯”一窗办结服务赞不绝口,她表示,现在有了联办窗口,“一站式”解决问题,省时又省力。

据介绍,联办窗口推行“一窗受理,一次公开,线上申请,高效办结”服务模式,整合“水电气讯”业务申请“一张表单”,为客户提供业务咨询与线上申请帮办服务,实现“一套资料、多方共享、联合办理”。

目前,该窗口已正式运营,全年365天服务辖区内企业、居民用户用电(1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用水、燃气、通讯新装业务办理。

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区正积极探索“水电气讯”联办窗口运营模型,未来或多点布局,将联办窗口开到到市民、企业身边去。另一方面,将整合“水电气讯”企业线上办理平台,推进报装、查询、缴费等业务全程网办,提升全流程“一站式”集成服务水平,更好实现“一件事、一次办”。

“水电气讯”联办是我区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增强市场主体、居民获得感、幸福感的缩影。

今年4月以来,我区相继印发了《关于优化燃气报装服务标准的通知》和《关于优化燃气行业客户服务标准的通知》,推进燃气服务升级、软硬件设施升级。

具体而言,各燃气公司对非居民用户新报装涉及外线工程办结时间将调整为8天,不涉及外线工程办结时间将调整为6天。在完善营业厅场所服务方面,营业时间将统一为上午9点至下午5点,中午、周末和法定节假日正常营业。

同时,辖区内20家燃气营业厅正在启动硬件全面提档升级,将设立业务区、等候区、咨询区,避免排队、拥堵的情况,着力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不断提高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服务软件的提质增效,用户在周末以及节假日期间,也可办理相关燃气业务。同时,验收通气的服务时限从原来的3个工作日,提速至3天,将周末和法定节假日也按天计算在办结时限里。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