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建成120个家庭图书馆 城乡居民都能享受到阅读资源

家庭图书馆开展阅读活动

家庭图书馆联盟开展活动

家庭图书馆联盟成立

本组图片由区图书馆提供

本报讯(记者 韦围)近年来,我区着眼将阅读氛围营造的触角送进千家万户,通过在各社区成立家庭图书馆的方式,让广大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区级图书馆的藏书服务,让市民读书变得更加便捷,营造浓厚的全民阅读氛围。

家住空港新城的胡晓红,是7年前加入创建家庭图书馆活动的。每逢傍晚、周末或节假日,她家里便聚满了和自己一样,喜欢读书的亲友和邻居,一杯清茶,搭配一本好书,就是一段快乐而充实的读书时光。胡晓红说:“我们这些亲朋好友和邻居都喜欢阅读,在一起分享阅读收获的时候,都觉得非常惬意,有一种遇到知音的感觉。”

据了解,考虑到市民前往图书馆交通不便等难题,7年前,我区启动了家庭图书馆项目的建设。区图书馆负责人介绍:“只要家里有独立书房,拥有200册以上图书,热心公益事业的市民,就可申请加入我们的家庭图书馆。”

为鼓励市民参与家庭图书馆建设,区图书馆为每名成员提供可一次性借书30本的优惠政策,远超普通读者可借10本的数量。此外,每个家庭图书馆不仅要求内部要经常开展读书活动,还要带动、辐射周围邻居、社区居民读书。胡晓红说:“我的家庭藏书量大概有2000余册,平时邻居们都会来借阅,我们会组织一些读书分享活动,几年下来,邻居们都觉得这样的阅读活动非常不错。”

经常前来阅读的市民胡淑姝说:“家庭图书馆里世界名著、科学历史、人文地理等各种类型的图书都有,完全可以满足我的阅读需求,这两年来,感觉知识储备有了很大提升。”

截至目前,我区已建成家庭图书馆120个,总计藏书量已达到26万册,为广大阅读爱好者提供了方便的阅读场所。同时,我区还将家庭图书馆的触角延伸至农村地区,结合乡村文化振兴,我区已建成了15个乡村示范书屋,并和区图书馆实现通借通还,让城乡居民都能享受同样的阅读资源。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