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景镇合理村:

五星枇杷迎丰收 大户带货促热销

合理村2社的枇杷受到市场青睐

市民现场采摘枇杷

本组图片由 本报记者 周新宇 摄

本报讯(记者 周新宇)近日,统景镇合理村2社的五星枇杷全面上市,前来购买的商贩进进出出,村口的小院坝被围得水泄不通,热热闹闹的场面堪比春节。百余亩枇杷林迎来城里大批游客现场采摘。今年,合理村的枇杷价格卖得很“合理”!

“今年枇杷卖得快,往年这个时候才卖出三分之一。”“多亏了小覃哟,他帮村里做了件大好事!”村民们的枇杷卖得好,大伙儿兴奋不已。村民口中的小覃叫覃昌波,是来村里创业的草莓种植大户。今年村里枇杷行情大涨得益于这个年轻人免费“打广告”。原来,覃昌波拍摄了枇杷的短视频发至微信朋友圈,还在抖音直播间开启直播带货,通过新媒体实现“云端”连线,让村民种植的五星枇杷为更多人知晓。

记者在现场看到,金黄饱满的枇杷挂满枝头,走进枇杷林,阵阵果香扑鼻而来。最大的单果足有一两重,撕开薄薄的皮放进嘴里轻轻一咬,鲜嫩多汁的枇杷瞬间清润整个口腔,实乃五星枇杷中的上品。

“枇杷成熟于春末夏初,被人们誉为春天第一鲜果。枇杷在秋日养蕾,冬季开花,春夏结果成熟,还被称为‘果木中独备四时之气者’。”统景镇干部秦莎向记者细数了枇杷的好处。

记者在现场了解,树龄在十年以上的枇杷树随处可见,最年长的树龄达20年。原来,合理村为了发展产业,多年来陆续种植了柑橘、桃子、枇杷等经济水果。多年的实践证明,枇杷经济效益最高,于是,合理村2社20余户村民陆续种植枇杷,最终形成如今100余亩规模的枇杷林。“我们这里条件好,地形是坡地,土壤是沙土,适合种植枇杷。家家户户都采用生态种植,专施农家肥,不打农药,我们的枇杷吃着放心。”提起自家的枇杷,村民们底气十足。

“这里的五星枇杷品质优渥,过去却是‘养在深闺无人识’。”覃昌波告诉记者,合理村民风淳朴,村民个个都是种植能手,不仅收成不错,枇杷也又大又甜,过去销路一直没有打开。“本地卖不起价,运到城里费力费时。”覃昌波说,过去,村民们图省事,早早地将枇杷便宜卖给上门收购的商贩,卖相口感最佳的枇杷往年才卖4元一斤,剩下卖不掉的就烂在果园。今年,覃昌波决定想办法帮村民们打开枇杷销路。

去年,这位种植大户学会了运用多种新媒体为农产品做宣传,今年,他决定试一试用电商为村里带货。这一试,枇杷便一炮走红,为村民引来源源不断的客流。除了渝北本地市民,江北区、沙坪坝区也有不少市民看到枇杷视频后自驾前来采摘,你买五斤、我买十斤,一时间,合理村的枇杷成了抢手货,价格自然也是水涨船高,商贩收购价也往上提了提。

“今年枇杷卖得好,价格也有优势,每户大约要多卖3000元到5000元。这日子更有奔头了!”村民谭洪兰算了算今年的收成,笑得合不拢嘴。她表示,现在,她完全有信心将家里2亩枇杷全部卖完。

看着曾经滞销的枇杷变身“网红果”,覃昌波表示,明年他将提前谋划,运用物流推出配送服务,争取将大伙儿的枇杷卖出更好的价格。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