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文旅:奔向更加诗意的远方

铜锣山矿山公园秀美一隅

青龙村

玉峰山花岛湖自行车步道

礼朝屋基

巴蜀七十二行雕塑馆

金港国际24小时城市书房

本报记者 欧云霄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渝北再上热搜:共接待游客183.9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09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1.73%、5.82%。

从铜锣山矿山公园到中央公园,从周家山大桥到仙桃数据谷,近年来,渝北多个景区景点成为“网红”打卡地。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悠久而灿烂的历史印记、深厚而光荣的文化底蕴、数之不尽的人文资源……这些,无疑都是“源头活水”。这是渝北文旅发展的底气。

深化文旅融合,撬动重点项目,创新文创产品,让文化更有活力、旅游更有魅力。这是渝北文旅发展的锐气。

配合元宇宙先导试验区建设,推动文旅+科技深度融合。这是渝北文旅发展的朝气。

如今,渝北文旅业深度融合、高品质发展的业态初步形成,成为释放文化经济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2021年,我区公共文化服务率和文化旅游发展质效考核在主城都市22个区中名列前茅。全区文旅产业增加值达180亿元,旅游接待3409.26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46.12亿元。

产业新动力 文旅赋能“多点开花”

站在高处俯瞰,矿山绝壁高耸,崖壁之下,一个个矿坑宛如一颗颗“珍珠”镶嵌其中,一池池碧水如翡翠般碧绿闪亮、晶莹剔透,仿佛人间仙境,美得让人心醉——这里是铜锣山矿山公园。

自矿山公园开园以来,这里迅速成为新晋“网红”打卡点。同时,园内还推出了小火车、观光车等文旅服务和文创雪糕等周边产品。

项目是实现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依托,铜锣山矿山公园的“转变”是我区打造重点文旅项目的成功案例之一。去年以来,我区各文旅产业项目全面“开花”,为“十四五”开局起步奠定良好基础。

重点项目建设快速推进。我区高标准启动龙兴古镇提档升级,改造提升古镇风貌协调区和古镇核心区,计划于2023年6月竣工。推动t23时装小镇一期建成投用,打造集产文旅为一体的重庆特色时装和文创设计小镇。

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发展。澳维酒店、悦来温德姆酒店获评五星级旅游饭店,熙美酒店获评四星级旅游饭店;稳步推进重庆数字文化产业园和重庆创意产业园四期建设,建成1个国家级产业园、1个市级文化产业园区、4个市级重点文化产业基地,广告产业园已入驻企业700余家,从业人员1.5万余人,2021年园区产值超50亿元。渝北新光里(新光天地)入选市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

品牌形象深入人心。我区深挖和用活渝北“五线十二景”资源,推出60余条渝北特色主题线路,鲜明树立“主城周边游 渝北好地方”的旅游目的地形象。开发渝北电子旅游地图,制作旅游攻略,实现全区180个文旅点位信息快速索引。获得2021“重庆好礼”旅游商品大赛优秀组织奖,我区产品原木如意拼花梳子、毛哥礼盒分获大赛铜奖、入围重庆外事礼品,渝北文旅品牌正被越来越多的人了解。

民宿新活力 闲置资源变废为宝

以龙槐古井为底蕴、古村群落为灵魂,采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将自然村落与现代艺术相结合……今年6月初,位于大盛镇天险洞村的“宿于·龙槐山院”民宿将对外运营。

“宿于·龙槐山院”民宿地处古洛环线乡村振兴示范带上,毗邻天险溶洞、仙女洞、天仙谷、白云寺、樱花小镇等景区。其中,廖家湾古村落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背靠青龙寨、面朝云龟山,山清水秀、风光秀丽。

近年来,渝北区涌现出漫屋·青麦、两生花、星空夜话、朵田间、樱之驿等多家精品民宿。渝北文旅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发展民宿产业方面,我区致力于高起点谋划,充分打好文化牌、特色牌、情怀牌、体验牌、服务牌,真正做到诗意情怀与生活美学相得益彰。

为此,渝北摸清家底,开展民宿资源普查,共梳理出民宿资源点位120个。在民宿资源普查的基础上,我区理清发展思路,汇聚多方智慧,形成了《渝北区旅游民宿产业发展规划》,提出了打造重庆高端精品民宿集聚区、旅游休闲民宿示范区、乡村文化振兴产业发展引领者的总体定位,形成一区、五带、五集群的空间布局,重点推进五大行动、六大亮点等工作。

规划已绘就,远期的发展更值得期待。接下来,渝北将通过有计划、成体系地盘活利用城乡闲置资源,培育形成“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品质化”旅游民宿体系,启动“白云·粮宿”“天池·是何年”“玉峰酒煮”“龙门·璞村”“山顶见·青坎”等高端民宿建设,做足农文旅融合发展文章,打造“品牌+”产业发展新业态,让游客进得来、留得住、住得下。

文化影响力 公共服务更有温度

在闹市区,择一处静谧之所,抬头看云,低头看书,怎一个惬意了得,而这样的愿景,在渝北24小时自助图书馆就能实现。

4月26日,正值全民阅读日。当天,记者注意到,位于金港国际商圈附近的24小时城市书房坐满了读者。书房阅读区设有木制桌椅,可供读者阅读和休息,书籍陈列区摆满了各式各样的书籍,为读者提供多种阅读体验。明亮舒适的书房内,还配备了空调、静音还书箱等设施设备,为市民提供舒适的阅读环境外,也给大家特别的阅读享受。

据悉,“24小时自助图书馆”是渝北区全民阅读推广新举措,采取政府主导、社会单位参与的模式。除了提供24小时免费借阅图书的便利之外,还实现了与重庆市图书馆、渝北区图书馆及主城区其他图书馆“通借通还”,满足市民就近办理书籍借阅、归还的需求。

公共文化服务,体现着一座城市的文化底蕴、文明程度和幸福指数。

为此,我区还不断深化“文以载道”文化品牌影响,持续举办渝北区干部职工文化艺术培训,参训人员1477人,累计创作书法、美术、摄影等艺术作品500余件;广泛开展惠民群众文化活动,全年共开展戏曲进校园、进乡村等群众文化活动1500多场次;围绕重大节庆时间节点,组织开展专题特色活动近200场次。

与此同时,为了让农村公共服务不掉队,我区还积极探索乡村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路径,新建乡村文化振兴示范点12个、乡情陈列馆4个,打造“一村一品”特色文化品牌活动5个,公共文化服务阵地优势进一步凸显。

发展凝聚力 淬炼“一城三高地”

文与旅相伴,旅因文而兴。文化和旅游的融合交汇,让诗与远方从美好的憧憬成为可以惬意享受的体验。

今年,渝北将围绕加快建设“四个大区”、打造“标杆城区”目标定位,以“一城三高地”(即:国际临空文化旅游城,文化自信的精神高地、文化旅游产业的聚集高地、文化惠民的共享高地)的文化强区建设为目标,不断开创全区文化和旅游工作新局面。

在推进过程中,渝北将以打造“城市文化会客厅”为目标,积极争取重庆博物馆、重庆第二图书馆、重庆历史名人馆等市级重大人文设施落户中央公园北部片区,打造集文化传媒、旅游休闲、运动体验于一体的高质量文化旅游集聚地,形成机场——国博中轴线上的地标级文化设施。

文化赋能城市更新,塑造乡村美学格局。我区将加强在建城市公园文化植入,推进古民居项目建设和环山收藏品交易城建设。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建设品质,打造“新华书店渝北中心书城”项目等一批新型文化空间。围绕南北大道沿线,打造乡村休闲旅游产业示范带。通过艺术介入乡村建设和特色产业支撑,助推乡村振兴。

配合元宇宙先导试验区建设,推动文旅+科技深度融合。用好仙桃数据谷这一阵地,在新光天地、中央公园商圈等地,引进高精尖文化互动装备,配套开发一批沉浸式文化消费项目;强化内容生产,用活非遗资源,提升文化资源数字化处理和展示水平;探索元宇宙数字藏品线上交易;鼓励有条件的精品景区景点,围绕“吃住行游购娱”打造“元宇宙”文旅数字产品、应用场景和虚拟平台。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