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同台展示“双减”硕果 缤纷节目花式“表白”祖国

龙塔实验学校开展第七届和韵艺术节现场展示活动

现场书画展示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蒋婧 摄

精彩的文艺节目展演

学生们现场绘制伞面

本报讯(记者 蒋婧)“让我们把祝福献给祖国,歌颂祖国繁荣昌盛!”近日,龙塔实验学校以“喜迎二十大 一起向未来”为主题,开展第七届和韵艺术节现场展演活动,1000余名师生同台展演,以舞蹈、表演唱、快板等形式,花式“表白”祖国,展现“双减”成果。该校5000余名师生及部分家长在线上观看直播。

此次展演活动设有舞台展演、书法绘画展示和工作坊展示,还为学校2022年度“美术才艺之星”“吉祥物设计获奖选手”“教坛新锐教师”“魅力教师”“十佳服务之星”等称号获得者颁奖。

活动现场,该校师生带来了丰富多彩的节目。孩子们身着汉服,为现场来宾表演民乐《金色狂舞》《南泥湾》,悠扬动听的民族音乐让观众连连称赞;舞蹈《多彩中国画》,用七色绸带代表七色彩笔,舞出一幅锦绣江山、太平盛世的中华画卷;《雪花》《梦想开始的地方》《奔跑》等歌舞串烧节目一一上演,现场观众热血沸腾;《加油AMIGO》中活跃的氛围,轻快的舞蹈,融合轮滑、拉丁舞、武术、街舞等10余种奥运会项目,诠释了孩童们敢于拼搏的精神,展现了他们朝气蓬勃的面貌;《红旗颂》《月光下的凤尾竹》《歌唱祖国》等器乐展示节目中,小提琴、葫芦丝、竹笛、口风琴等轮番上场,奏出了欢乐和活力,赢得现场观众掌声阵阵。

接着,由该校少先队员、共青团员、共产党员代表联袂演绎的快板《薪火相传》,以“庆祝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喜迎党的二十大”为主题,现场热烈的氛围让来宾深受感染。而《最好的未来》《一起向未来》等节目表达了孩子们对美好未来的愿景。

花样走秀《双减硕果》是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师生们创意变换服装,分为科技、音乐、体育、美术等版块展示“双减”提质成果,动感的音乐拨动着观众的心弦,新颖的搭配尽显时尚的风采,线上、线下的观众纷纷点赞。“本次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展现了同学们的多才多艺和青春活力,文化艺术氛围浓厚,希望全体同学在学校开展的各项活动中都能展示自我。”观看直播的一名学生家长在留言板中说道。

“欢迎来到和美纸艺工作坊,我们主要用衍纸工艺,将纸条制作成形状各异的'部件’,拼贴组合成完整的图形。”在工作坊展示区,小小讲解员绘声绘色地讲解和美纸艺工作坊特色。同时,展区还有同学们精心制作的精美的版画、栩栩如生的线描、精致的衍纸作品、高雅的书法绘画等艺术作品。

在另一边的书画展示区,同学们拿起毛笔,凝神思索、认真创作,有的用丙烯颜料绘制伞面,有的在宣纸上挥毫泼墨,用心书写每一个笔画、每一个汉字,现场创作出一幅幅题材丰富、形式多样、风格鲜明的作品,让大家既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风韵,又感受到了艺术创作的魅力。

“学校的和韵艺术节每年举办一届,已经成为师生们的盛会。”龙塔实验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双减”背景下,师生们利用课后服务开展美育教育,实现了全员参与,是对学校“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工作的重要体现,在活动中育德、启智、健体,助推学生全面发展,逐步形成每年一次综合性艺术展演活动的常态化机制和“一校多品”的美育发展格局。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