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食物卡住气道怎么办?有人心脏骤停该怎么急救……

这堂生命安全教育课教你自救互救

急救护师对心肺复苏等急救方法的操作流程进行了演示和讲解

本报记者 陆世玲 摄

本报讯(记者 陆世玲)吃东西被食物卡住气道怎么办?见到有人心脏骤停该怎么急救?遇到家庭火灾、电梯事故、自然灾害时如何逃生?各类灭火器材如何正确使用……5月7日,一场由重庆市红十字会主办、渝北区红十字会承办的沉浸式生命安全教育网络直播活动在渝北开播。

直播活动中,来自红十字会、消防、交通等方面的专业人士,化身主播,利用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基地智能互动体验设备,通过云教学的方式,教大家学习海姆立克法、心肺复苏、家庭火灾防范、交通安全等防灾避险技能。

在消防安全体验区,区消防救援支队讲解员为大家介绍了防毒面具、消防毯、消防斧头、消防水带、消防水枪等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还带大家进行了灭火器仿真体验、家庭火灾隐患排查实训、烟雾状态下如何安全逃生等体验。

在交通安全体验区,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民警带领大家通过情景模拟进行了交通事故责任判定,还开展了安全带撞击体验实验。

“如果我们要做高质量的心肺复苏,按压的深度一定要在5~6厘米,频率100~120次,按压的时候一定要保证胸廓的回弹。”在应急救护体验区,两位急救护师对心肺复苏和AED、海姆立克法等急救方法的操作流程进行了演示和讲解。

本次直播将近2个小时,吸引了超过120万人次的观看和互动。网友们纷纷表示,本次活动通过情景式体验、高科技模拟、游戏式互动等形式开展体验式教学培训,宣传普及应急救护知识和自救互救技能,让大家模拟场景真实地感受火灾、车祸等灾难的情景,学会自救和互救本领,很有意义。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