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仁爱”教育熠熠生辉

——重庆市育仁中学校“仁爱”教育亮点扫描

本报记者 王彦雪 通讯员 樊万福

1945年秋,爱国将领冯玉祥将军以“育仁”为名创办学校,饱含了培养有仁心、仁德的志士仁人之意。

77年来,育仁中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党建促教育,构建以“仁爱”为内核的文化体系,丰富仁爱教育课程体系,健全仁爱教育激励机制,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奏响了育仁中学“仁爱教育”的交响曲,使学校焕发出了勃勃生机。

发扬“仁爱”精神

筑新时代“育仁”梦

翻开育仁中学校的发展史,“仁”让学校每一个足迹都熠熠生辉。育仁中学把先贤们“仁”的办学思想和现代教育理念相融合,立足自身特有的将军文化,开展具有时代特色的“仁爱教育”,打造文明民主、创新向上的和谐校园。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在学校扎实开展,更加点亮了育仁中学立德树人、润物无声的仁爱教育理念。

学校坚持党建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核心地位,充分发挥文化育人功能。结合学校创建历史、校名命名、地理沿革的实际和时代发展的需求,打通自身文化精神内核与优秀传统文化思想的联结点,在理念文化、环境文化、管理文化、课程文化等方面四箭齐发,贯彻现代教育理念,建立完善的现代教育制度。

此外,学校还以“仁爱文化”作为制度形成和运行的依据,为教育改革保驾护航、让优秀文化入脑人心,成为学校不断发展的精神源泉。同时,构建了“仁爱教育”办学理念体系,确立了“育仁育心,日新月异”的办学理念,这一办学理念既传承了历史,又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谋而合。

党教深度融合

助推“双减”落实地

科学的课程和作业设计切实减轻孩子的学业负担,丰富的社团活动为孩子们提供更丰满的成长养分。

推进高质量的教育,是时代赋予的使命。在“双减”的形式下,如何减量不减质则考验着教育者们的智慧。

在工作中,育仁中学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把提升教学质量作为学校教育的重要任务,并坚持强化以党建引领,推动党建工作与“双减”工作的深度融合,助力“双减”工作深入开展。

学校党委注重发挥党员教师在课堂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号召党员教师以更踏实奋进、创新创优的姿态投身到“双减”工作中。党员教师们爱岗敬业,尽职尽责,充分发挥党员骨干教师的辐射带动作用。

同时,学校结合实际拟定了《重庆市育仁中学校作业管理方案》,从作业的设计、布置、评改等方面作了具体的要求,严格控制学生家庭作业总量不超过90分钟。作业设计上,既有整体的作业安排,也有适合不同层次学生的分层作业,注重布置探究性、启发性、实践性、各学科综合性作业,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

此外,学校党委还以学生为本,按照课程目标要求,带领各部门以延时服务为契机,积极开展了多元化的德育实践。实践中,学校将课后延时服务分为社团活动和作业辅导。社团活动中,学校设计了足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音乐、美术、书法艺术、阅读与写作、创意编程、科创等13项社团活动项目,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参加,确保每位学生拥有2—3项特长,极大地丰富了学生课余生活。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学校以党建引领“双减”,实现了“学生有收获,教师有提升、学校有发展”的目标。育仁中学党委书记、校长许开忠表示,在未来“双减”工作的征程上,学校党委将一如既往,攻克难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助力“双减”。

以榜样为引领

做强教学人才队伍

强教先强师。党建工作要从有形到有效,要解除晦涩难懂的“迷雾”,让其真正“活”起来,教师队伍是关键力量。

在“仁爱教育”的指引下,一批又一批党员教师成为了学校发展不竭的动力。

育仁中学需要怎样的教师?育仁中学党委书记、校长许开忠说:“在教学上,以情动人;在教育上,以爱育人;在交流中,以诚待人;在做事时,以仁为本。这就是育仁中学教师的群像。”

于是,在育仁中学教师队伍中,有甘当学生“生活先生”的班主任车家琴、陈勇、曾祥渊、李屹梅;有被学生称为成功梦想导师的樊万福、黄亮、何凤、马纯真老师;有关爱留守学生的余婷、申文会等……他们不仅站在平凡的三尺讲台上,也撑起了“仁爱教育”的铮铮铁骨,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不仅如此,学校坚持开展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优化队伍结构,提高队伍素质,涵养队伍师德,为学校内涵优质发展注入人才动能。

学校将“双向培养”作为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一条主要路径,探索实施党员名师“双向培养”工程,把名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名师,推动学校党员队伍和教师队伍双促进、双提升。

此外,学校党委还给青年党员教师搭台子、压担子,想方设法促进其专业成长,比如让优秀党员教师担任“青蓝工程”导师,引领优秀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在党员教师的示范引领下,广大教师的核心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不断增强,教学质量实现显著提升,走在了非重点中学前列。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秉持‘仁爱教育’办学思想,充分发挥党委在学校发展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发挥党支部在学校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在学校发展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教师在全员育人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作用,进一步促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说到学校下一步发展规划,许开忠这样表示。

美术社团的学生外出写生

育仁中学

足球社团的学生开展活动 本组图片由育仁中学提供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