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爱同行·E起公益

石船镇开展“倡文明新风”志愿服务活动

近日,渝北区石船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倡导文明新风,传播文明理念。

宣传引导促文明

“让我们一起学雷锋、守条例,讲文明、树新风……”在石船政府广场,志愿者代表发出倡议,呼吁辖区居民积极参与“学雷锋我行动”志愿服务活动,推动文明实践、倡导文明新风。志愿者向过往行人发放《重庆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折页,倡导大家做文明风尚的宣传者、引领者和践行者。随后,志愿者们来到“982”公交车站点维持乘车秩序,引导大家自觉有序排队,让“我文明,排队行”的文明出行理念深入人心。

image.png

image.png

在石船中心小学校,渝长街社区志愿者利用学生课余时间开展“我文明,靠右行”、“扫黄打非”和“吃得文明”等主题宣传,引导学生们上下楼道“靠右行”,宣传侵权盗版等非法出版物的危害性,教育引导广大学生自觉抵制不利于身心健康发展的读物。如今,“靠右行”和“光盘行动”成为校园风景。

助耕支农解民忧 

一年之计在于春,当前正值春耕时期。近日,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志愿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向农户讲解农技知识,宣传惠民政策,帮助村民除草、平地、播种、施肥,助力群众春耕生产。志愿者还为困难群众送去种子、化肥、农膜等农耕物资,积极帮助缺少劳动力的困难家庭春耕春种,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

青年志愿者高红表示,“作为一名志愿者,能够帮助农户抢抓农时忙春耕,感到非常高兴与自豪,我一定会持之以恒做好志愿服务,让‘志愿红’闪耀在乡村振兴的田野上。”

image.png

关怀关爱送温暖

打扫卫生、讲解疾病预防知识、闲话家常……天宫社区志愿者带着抹布、扫帚等清洁工具,有序地帮着辖区敬老院的老人们扫地、拖地、擦窗户、收拾房间等。经过大家的辛勤劳动,不一会儿,老人们的房间整洁干净、焕然一新。在打扫过程中,志愿者还和老人们聊天,对老人嘘寒问暖,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并叮嘱老人要注意增减衣物,适量运动,保持心境开朗。

image.png

“免费理了个发,人都清爽了,志愿服务真不错!”居民刘大爷高兴地展示着自己的新发型。圣石社区请来理发师为社区老人们理发,并联合石船镇中心卫生院开展爱心义诊送健康活动。义诊现场,医护人员为居民们免费诊脉、测血压、测血糖,耐心细致地解答群众提出的各种疑难问题,并就健康生活方式、常见病和多发病的预防和治疗等进行了科普宣传和指导,受到社区居民群众的热烈欢迎。

image.png

“做公益不仅仅是停留在口号上,而应该是实实在在的行动。志愿服务活动让我很受感触,不管是文明行为宣传还是帮助困难群众,这些虽然是小事,但是我觉得很有意义,我也会在以后多参加各类线上线下公益活动,展示志愿者风采,弘扬志愿者精神。”志愿者代露说。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