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阔步行 幸福生活踏浪来

风景优美的廖家湾古村落 任天驹 摄

玉峰山民宿——慢屋·青麦庄园

兴隆镇新寨童话森林 任天驹 摄

木耳镇白云村梨园春色摄 许可 摄

乡愁博物馆 胡瑾 摄

名贵中草药灵芝在大盛种植成功 任天驹 摄

游客在铜锣山矿山公园游玩  任天驹 摄

云龟山露营基地  朱云卿 摄

金凤桃花  胡瑾 摄

农业生产季季接续、茬茬压实,人居环境连片整治各具特色,特色水果味美质优、满园飘香,南北大道成致富坦途……在渝北,希望的田野一片欣欣向荣。

近年来,渝北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全面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在智慧农业、品牌农产品、农旅融合发展等方面大做文章,产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在兴隆镇,一处“童话森林”被安上智慧大脑,智慧种苗技术打造出一片花海。在大盛镇,全市首个丘陵山地无人果园平台上演“云指挥”,重构了传统生产力和生产关系,利用科技生产出一框框黄橙橙的甜果果。在茨竹,放牛坪村的梨子迎来精湛的酿造工艺,变身网红白兰地酒,赋予了难以复制的个性和岁月沉淀的醇厚。在玉峰山,高端民宿“慢屋·青麦”开启一场轻奢田园之旅,在风吹麦浪的山林间找寻久违的纯粹。

渝北,一年四季美如画,村村镇镇皆有景。玉峰山森林公园一派“诗和远方”,铜锣山矿山公园一个个深邃而斑斓的“湖泊”,大盛镇云龟山万亩野樱花绚烂绽放,大湾镇金凤村桃花朵朵唱山歌,统景镇印盒村漫山“飘雪”,自然风景与现代生态农业交相辉映。来渝北看风景,你也便成了一道风景。

赏美景的同时,渝北的美食更不容错过:兴隆镇的杨梅和非遗挂面,大盛镇的柑橘和老腊肉,茨竹镇的蓝莓和青花椒兔,石船镇的枇杷和葡萄,玉峰山镇的樱桃和草莓……来渝北赏花摘果品美食,享受惬意的“诗和远方”吧!

如今的渝北,整洁漂亮的庭院乡愁绵长,乡村环境更加令人向往,一幅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画卷在这里徐徐展开。

文/本报记者 周新宇

编辑:陈道圣